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攻坚年

陵川县政务服务大厅婚姻志愿辅导守护家庭幸福

发布日期:2023-04-28    作者:   来源:陵川县行政审批局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有什么话,咱们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好好聊聊吧,无论啥事不沟通不行呀。”陵川县政务服务大厅三楼婚姻登记窗口的咨询室中,婚姻辅导员刘保来同志正耐心地倾听着一对夫妻的诉说,并时不时进行劝说、安抚。

陵川县婚姻家庭辅导室自2021年7月份入驻政务服务大厅以来,始终秉持着“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的服务理念,以建设平安家庭、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在坚持预防为主,调处结合的工作方针下,积极进行婚姻志愿辅导。截至目前共调解夫妻176对,调解成功42对。

健全体制机制。出台《建立健全婚姻家庭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实施办法》,成立建立健全婚姻家庭矛盾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负总责,对各种矛盾纠纷亲自督促检查、由责任人协调处理,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扎实推进。

强化学习培训。常态化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登记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原则,不断规范婚姻登记工作,杜绝因执法不严格、业务不熟练、服务不规范和变相收费等问题引起的违法违规行为,树立良好的婚姻登记机关窗口单位服务形象。

联动凝聚合力。与县妇联组织、司法局等相关单位建立沟通协作机制,通过开展调解交流座谈会等,强化信息交流互通;完善对接机制,对于处理婚姻家庭矛盾“五色”预警分级处置中评估为“黄色”级别需要调解处理的矛盾委托给县妇联“姻事有约”工作室进行对接,做到分类分级调解。

今后,陵川县政务服务大厅婚姻登记窗口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更高标准、更实工作、更好状态的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机制,努力开创婚姻家庭调解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