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潞城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8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2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精神及省、市、县有关规定,我镇结合工作实际,将依法行政工作要求落实到完善学法制度、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行政务公开等法治建设各方面,有效提升机关干部职工依法执政水平和能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一年来的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更加完善

一是组织有力。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工作内容,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为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责任夯实。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责任制,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年初有部署、年中有督促、年终有考核。

三是任务明确。制定印发了《潞城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潞城镇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明确工作时限及任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同时,坚持镇政府机关例会学法制度,全年共组织集体学法15次,深入学习与政府履行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使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

二、加强法治思维、法治能力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一)落实学法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普法教育工作机制

坚持把增强机关干部、支村“两委”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普法教育、依法治理等各项法治实践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建立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对全镇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进行经常性的法治教育。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党员干部普法教育制度。首先是党员干部带头学好法、用好法,完善了党委学法制度。将《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法规制度知识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将知党规严党纪纳入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共组织开展学法活动31次。

二是健全学法考核制度。严格学法考勤制度,实行集中学习考勤,定期督促机关干部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法规学习,将平时学法用法评比结果作为年度法治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

(二)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活动

广泛通过网络、广播、电视、LED显示屏、公告栏等多种途径和可用平台资源开展普法宣传,对全镇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进行“民法典”集中培训,在政府所在地和部分大村大力进行宪法、民法总则宣传,积极扩大普法覆盖面。

一是深入开展法律进村入户活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抓实抓好农民群众的法治宣传,针对脱贫奔康、生产生活方面的法治需求,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和涉及土地承包、房屋拆迁、土地征收、劳动合同等与干部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结合农技推广、动物防疫等工作,不断加强对种养农户、农业生产经营企业、社会化农业科技推广服务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加大“法律进村入户”宣传活动力度。

二是开展好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纪念活动、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以及“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中,采取微信推送、制作展板、印发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共出动宣传人员30人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0.6万份,接受农民咨询800余人。

三是深入开展宪法进企业、校园活动。我镇面向天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瑞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顺翔钙业等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结合“法律进民企”和“法律进校园”活动,通过举办讲座,为企业学校提供法律咨询,为会员企业和学校量身定做“普法套餐”等形式,为他们提供法治服务。

(三)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镇聘请了子昱律师事务所张春梅律师为镇常年法律顾问,参与镇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法律论证、法律评估,参与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提供法律咨询,接受委托,代理诉讼、仲裁、调解活动及其它法律事务,2022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余次,调处化解矛盾涉农纠纷4余起,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增强机关干部的法治观念。

(四)镇政府成立行政执法队认真落实好“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精神

一是加强队员管理,提升执法水平;二是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占道经营;三是高压打击违建“零”增长;四是严厉打击辖区内的私挖乱采行为。通过统计,我镇行政执法共8次,拆除违建面积500平方米,劝离占道经营3件,并且有效控制了私挖乱采现象的发生。

三、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法治建设活动载体有待进一步丰富,法治创建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推进。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工作为抓手,围绕考核指标,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因地制宜,落实举措,以考促建,大力调动全镇上下依法行政的积极性,不断促进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的提高。

二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建立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法定程序。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

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营造法治宣传环境。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详尽、准确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推动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进一步拓展普法阵地和形式,积极开展宪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举办法律知识培训。增强全镇机关干部、支村“两委”法治素养,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建设清凉绿色秀美幸福新陵川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五、对全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提高全社会法律意识;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共享利用网络资源;持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提升政府依法决策水平。培育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共潞城镇委员会

潞城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