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附城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3    作者:   来源:附城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2年,附城镇党委、政府在陵川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为指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制度建设,强化工作责任

2022年,附城镇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推进依法行政,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我镇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强化工作人员职责,着重抓好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促进制度建设的规范化。

建立健全“法治附城”组织网络,实行党政领导包片区、包企业,镇机关工作人员包村,具体负责指导本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各村、各单位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具体责任,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对各村、各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的考核与其他工作同步考核,同步检查,考核成效与工资挂钩,与评先评模挂钩。同时,加大经费投入,为普法宣传,资料征订等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加强法治培训,开展普法宣传,形成人人懂法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增强法治意识。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二是扎实开展法治培训。我镇邀请律师对全镇机关干部和农村主干开展法律知识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了依法办事能力。三是创新工作形式,丰富服务内容。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司法所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了法律服务进社区,法律服务进乡村,法律服务进农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法律服务进家庭、法治宣传进网络等活动。

三、全面依法行政,明确主体责任,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面对“责任大,实权小”、“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的实事,我镇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与一岗双责的责任,在职权范围内,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委托的执法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合理运用和把握自由裁量权,经得起审查,经得起检验,确保了依法行政。从完善制度建设、提升队伍素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监督制约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把政府部门各项行为纳入法治化轨道。严明政务纪律,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确保政府高效运转,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二是切实改进基层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民主决策过程中,实行重大事项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防范风险隐患,提升服务意识。每逢重大节日和旅游黄金日重要时期,及时通知各村、各单位,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做好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全镇的安全稳定。

四、强化化解机制建设,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我镇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基层问题在基层解决”的原则,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重大群体性、突发性社会事件预警应急机制和行政调解工作机制。镇、村都聘请了法律顾问,每村都有法律明白人、全科网格员,有调解中心与调解员,通过这些方法与措施,不断畅通化解矛盾渠道,健全多种方法化解矛盾的机制。我镇目前化解矛盾的渠道有司法、行政、信访等。今年来,采取现场接访、入户走访、集中座谈等形式,及时全面掌握社会矛盾纠纷情况,并全面落实跟踪解决。2022年,没有发生群体性、越级非访和恶性事件。

五、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我镇积极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有效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落实公示、听证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年来,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清楚地认识到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法治教育活动内容不够丰富,法治思维的创新力不足;二是执法队伍工作人员执法经验相对不足,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普法宣传方式较为单一。下一步,我镇将在工作中认真改进,采取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各项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定期开展法治教育活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开设法律讲堂,邀请法律顾问授课,注重学法用法能力培养,提高法治思维创新能力。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执法业务培训,规范执法行为,总结执法经验,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三)丰富普法宣传方式。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加大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意识到法律的重要性,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2022年,通过全镇上下努力,聚集集体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2023年,我镇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主动作为,全力推进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