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杨村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3    作者:   来源:杨村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2年,杨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带头维护法治权威

1.压实责任担当   

杨村镇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全镇的重点工作,常抓不懈,融入到中心工作、日常工作,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意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并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办公室负责人组成,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依法行政工作,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措施。

二是把推进法治建设的情况列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参考内容。同时要求各村党支部书记将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和依法履职情况写进年度考核述职报告中。  

2.当好学法表率  

切实加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干部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转化到实干争先的实际行动中,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一是制定2022年度学法计划,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学习时间、学习教材、学习笔记。定期开展镇党委中心学习组学法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深入开展普法宣教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法规政策,以身作则,为百姓营造有法可依,懂法、用法的良好政务办事环境。以信访法治宣传月、“6.26”禁毒日、“一村一政法干警”、“八五”普法、宪法宣传周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和法治环境。在3月份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中,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到杨村广场和各村庙会唱戏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工作6次,制作条幅4幅,发放宣传单页600余份;“6.26国际禁毒日”在杨村镇中小学校及关岭山煤矿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等,发放宣传单2300余份,悬挂横幅20多条,展板10余块次,受教群众达5000余人。

(二)践行法治,推动权利阳光运行    

1.坚持严格执法  

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执法程序,按照公正、合法、高效、便民的原则,对每一项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优化,逐一编制职权运行工作流程图,明确执法行为的工作步骤、顺序、时限、形式和标准,使行政执法的各个程序、各个环节互相有机衔接,防止脱节,保证执法活动公正、公开、高效、有序开展。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制度”。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每一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核。

二是建设行政执法队伍。完善健全举报、投诉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或者不适当行政行为,重点关注食品安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强业务培训工作,重点加大对《行政处罚法》等多项涉及政府日常工作的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力度,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2.深化政务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

一是对于人民群众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可以公开的必须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充分告知办事项目有关信息,不可以公开的政务信息要及时告知群众并说明相关理由。

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特别是加强对镇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惠民政策、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坚持依法决策  

重大事项决议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镇党委、政府严守法定程序和权限,多途径开门问策,特别是对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项目决策,与群众充分沟通,共商共议。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提高依法决策能力。认真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对重大问题、重大决策、重大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严格执行集体决策,确保我镇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科学选拔任用干部,同时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建基础。

二是把依法决策贯彻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当中。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当作维护政治大局稳定的实际问题来抓。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着手健全调解网络,建立集中排查调处和经常性排查调处相结合的工作制度。并全力做好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加强禁毒工作,保障辖区内平安、稳定。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及原因

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但仍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全民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遵法、守法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对农民层面的普法仍是现阶段的难点;二是规范执法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要增强执法人员对法律的理解力、执行力和到位力;三是部分法治建设措施尚未真正落实到位,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成效还不够明显。

三、2023年工作计划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事断于法,顺乎民情。今年以来,我镇聚焦法治政府建设,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高公民法治意识,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城市依法治理水平得到较大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久久为功的工程,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打造平安和谐美丽的新杨村,我镇将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努力,提出2023年工作思路:

(一)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切实将责任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开展法治知识问答活动,运用好微信工作群,分享和我镇业务相关的法律案例、法律知识文章,提高全体职工干部的法律素质。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

(三)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继续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四)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强化工作人员讲法学法用法,开展公职人员年度学法工作,强化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引导行政执法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对全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重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制教育,促使他们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凡作出重大决策前,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进行论证,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促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做到程序依法规范,过程民主公开,结果科学公正,杜绝“一把手擅权专断、滥用权力。

(三)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定期或不定期邀请有关专家对各级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邀请纪检、监察等部门领导进行廉政教育,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加强对执法案件的管理。定期开展对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比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高案卷质量,强化执法人员的责任心,对重大处罚案卷要及时备案。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在制定规范性文件前,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专家咨询论证,对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要进行全面审查,对审查通过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审议。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要统一编号,及时报备,定期清理,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在实施后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评估,适时调整、修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