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陵川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0    作者:   来源:陵川县应急管理局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应急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法治意识,强化责任落实,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以安全生产集中检查为抓手,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力有序应对处置各类事故灾难,确保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一、涉及法律法规及规章总体情况

陵川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职能是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理,涉及的法律法规数目较多且繁杂,经初略统计仅安全生产方面涉及主要相关法律19部,行政法规30部,部门规章84部,其他各级各类规范性文件数不胜数。

二、具体工作情况

(一)及时制定计划,周密安排部署。一是及时下发《陵川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清单》(陵应急发规发〔2022〕191号)《“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计划》(陵应急发规发〔2022〕169号),对全局的法治工作进行了详细分解和安排;二是根据全县实际情况,科学制定了《2022年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陵应急发〔2022〕78号),并报县政府批准实施。

(二)健全法律体系,完善相关制度。一是根据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及时修订和完善全局权力和责任清单,修订后全局共有行政许可8项,行政处罚238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给付3项,行政奖励4项,其他类14项;二是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3项制度,印发了《重大行政执法集体讨论制度》《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管理制度》2项行政执法制度,印发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行政处罚职权运行流程图、《“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细则》等执法规范性文件,确保行政执法有章可循;三是实现行政执法程序化,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处罚案卷制作,实现行政处罚案卷格式化。全面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统一规定案卷目录、格式,定期进行案卷评查,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坚决纠正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四是进一步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强化执法人员整体素质提升,积极参加应急管理系统的网上培训课堂,所有持证执法人员全部参加县司法局组织开展的网上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五是认真做好“互联网+监管”系统工作,严格认领监管目录,扎实编制目录清单,截至目前共录入监管行为5116条,完成率101.11%;六是认真开展创建营商环境工作,认真梳理各项事项,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23条,已覆盖22条,云审批事项28项,已覆盖23条,覆盖率82%,政务动态管理系统共发布27条,其中行政许可10条、其他权力类13条、行政确认1条、行政给付2条、行政奖励1条;政务资源数据目录管理共发布25条;七是认真执行行政事项公开公示工作,年初就制定了《陵川县应急管理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方案》,截至目前,我局共立案查处案件21起,行政处罚172.5万,对全年21项法人行政处罚、13项自然人行政处罚和32项行政许可均在7个工作日内在信用体系平台及时进行了公开公示。

(三)严格案件审核,规范案件查处。一是聘请专职律师为法律顾问,为全局的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专业指导,把关审查有关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发布工作,参与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活动;二是实现行政执法程序化,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处罚案卷制作,实现行政处罚案卷格式化。统一规定案卷目录、格式,定期进行案卷评查,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坚决纠正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三是根据工作需要,安排专人重新编制了《陵川县应急管理局执法工作手册》,重新组织人员学习了《陵川县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等执法行为规范。

(四)严格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一年来我局立足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三大行动”“三大战役”和隐患排查整治五项行动,精准实施专项整治。共检查企业592厂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2368条,整改完成2368条,整改率100%,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五)加强普法宣传,增强安全意识。今年以来,我局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知识活动,不断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切实让安全发展理念落地落实、深入人心。

三、存在问题

一年以来,虽然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人员不足。由于机构,我局监管的职能大幅增多,除原有的安全监管方面外,又增加了应急值守、应急救援、森林防火、防汛抗旱、防灾减灾等业务,造成监管人员数量不足;二是行政执法证件不足。我局是个行政执法机关,由于历史原因,全局大部分人员由于身份问题无法领取行政执法证,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造成很大的困难;三是执法装备需进一步配备。随着安全监管专业化、行政执法精细化工作的不断推进,需进一步配套和增加执法车辆、记录仪等执法装备,用以满足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的需要。

四、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陵川县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并践行有关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危行业为重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县的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力度。依托晋城市安全技术培训基地,抓好执法程序方面内容培训。针对行政执法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行政处罚法相关知识、行政执法相关程序方面内容的培训。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完善执法情况统计制度、安全生产执法纠错制度和执法公开制度等多项制度,全面实施“互联网+监管”服务。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快建设专业化的安全监管监察队伍,进一步协调执法证件申领工作,改善监管监察装备和条件,创新安全监管监察机制,切实做到严格、公正、廉洁、文明执法。

四是深化宣传教育。利用手机短信、网站等多种方式,督促安委会成员单位学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通过集中培训、专家指导、现场观摩等形式,不断加强和规范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切实提高每一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

2023年,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面前,我局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本领,敢于担当,砥砺前行,为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做出新的贡献!


陵川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12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