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陵川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9    作者:   来源:陵川县文旅局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工作要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大力推进文化旅游行业领域法治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开展法治建设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并定期报告。调整充实了

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各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八五”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专门科室,指定专门人员,负责处理日常行政执法和法治建设工作事务。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及其成员的工作职责。局党组不断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全局年度工作要点,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本系统法治建设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法治具体工作。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任务清单,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物、旅游等各业务领域,并具体落实到责任股室。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

一是进一步完善党组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末位表态制,“三重一大”事项须经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

二是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年组织集体讨论2次。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清理规范性文件1个。

四是注重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聘请1名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及行政合同等合法性审查等,共完成各类行政事务合法性审查1件。

五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入推进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规范性文件等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二)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严格遵循有据可依的原则,对每个政务服务事项所需材料进行标准化范,梳理形成本部门(条线)政务服务事项材料清单。对没有法律法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依据的材料,一律予以清理。

二是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表单、材料、情形、法律依据等信息的梳理和确认,提升政务服务的标准化建设。截止到目前,我局划转行政审批服务局权利事项9项,剩余保留16项权利事项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完成了“一窗受理、一表填报、一网办结”,缩短了审批服务期限,简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服务效率,方便了服务对象。

三是始终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重要抓手,除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凡政府或部门的信息一律公开,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22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信息72条。

四是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积极反馈,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渠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积极对信访人员进行解释疏导,化解社会矛盾。2022年共受理和办结信访件4件,其中12345平台投诉件2件,群众来信投诉1件,群众来电举报投诉1件,内容主要涉及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文物保护、旅游景区服务等方面。

(三)推进综合执法规范化

一是完善行政执法工作制度。结合本单位和管辖区域市场实际,完善“三项制度”相关内容,修订制作执法流程图,明确执法程序、时限。建立陈述申辩、听证、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过错责任追究等相关的执法制度。

二是贯彻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确保行政决策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程序,努力提升行政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行政执法处罚案件涉及使用自由裁量权标准、处罚数额较大及其它重大执法决定实行集体讨论、登记备案和公开审查制度。

三是健全行政执法设施设备。设立行政执法罚没证据保存室、库房及询问室,增配3台执法专用记录仪、2台移动打印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的工作效率。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换证、年审、持证上岗等工作。今年分别组织2期共3名执法人员执法证件换发工作,并及时在行政执法证件信息系统中录入完善相关换证信息。

五是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了“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推进“互联网+监管”。从《随机抽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执法人员和经营单位,全年组织检查20余次每次,对每次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六是加强文化旅游市场检查。截止到目前,累计组织开展各类日常执法检查18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540余人次,检查经营场所360家次,其中包括网吧113家次,歌舞娱乐场所207家次,出版物经营门店17家次,印刷经营单位12家次,影剧院11家次。强化对网吧、娱乐场所、影院、出版物市场、印刷企业、景区景点、文物等行业领域的监管,以及对无证照经营场所、“黑车”、“黄牛”、“假导”的整治工作,确保全县文化旅游市场正常有序。

(四)推进法治宣教常态化

坚持领导带头、系统参与,常态化推进学法守法用法普法宣教工作。建立健全文化旅游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制度,制定实施普法培训宣传任务清单。通过以案释法、行政执法培训等方式,提高行业从业人员法治意识。

一是推行依法行政工作,把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贯穿全年始终,做到“三个纳入”即: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机关干部学习教育内容,纳入年终工作考核范畴。“三个结合”即:把集中组织授课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与政治教育结合起来,把法制宣传与业务培训结合起来。

二是开展各类普法公益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结合“12.4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咨询日”等活动面向执法、管理、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三是常态化实行学法制度。局机关周一上午集中学法,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推进法治山西建设的重要举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2年,累计组织法治理论学习210学时,其中包括线上培训107学时,线下培训103学时;组队参加市执法队组织的岗位练兵、执法技能比武、法律法规知识竞赛1次,所有考核项目全部达标,并获得集体荣誉三等奖;组织参加全国文化综合执法监管平台的法律法规线上培训120学时,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考试4次;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讲堂学习6次,开展了《新行政处罚法》、《新安全生产法》、《新著作权法》相关知识学习9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仍存在着不足:一是文化旅游市场行政执法方面,配备执法工作人员少,执法人员更换频繁,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执法监管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执法监管能力薄弱。特别对于有些网络领域案件、出版物领域案件、旅游市场案件执法技能欠缺,执法办案力度较弱。三是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不高,存在重管理、轻处罚的情况,对执法办案的程序把关不严,缺少风险评估等必要的环节和措施。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2023年,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继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对宪法、党内法规、党章的学习宣传,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法》、《著作权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加强对文化广电文物旅游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提高法律意识和法治建设的水平。

(二)健全完善法治建设规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深化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提高法治建设水平。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分解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分工负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四)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提出、确定、调整、公布、备案等环节,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后评估机制,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五)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健全信息实时发布机制,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形成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常态化,把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服务承诺、办理结果的重点内容,向社会进行了全面公开。

(六)强化行政执法监管。进一步细化和量化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行政裁量标准,加强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卷随机抽取、集中评查力度,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公众参与评价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年内实现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90%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