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陵川县统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9    作者:   来源:陵川县统计局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2年,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监督意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计督察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推动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决策部署次第推开、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和要求,严肃治理统计违纪违法现象,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严格履行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依法统计工作格局。及时召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对2022年统计法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确保责任明确,任务落实到人,推进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开展学习。通过局党组会议、局机关职工例会、“三会一课”、干部自学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法律法规,要求全局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推进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工作,不断提高统计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三)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法治意识。为提高社会公众的统计法律意识,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基础,我局利用全国“统计开放日”、宪法宣传周在街心公园设点面向社会发放统计法律宣传单, 《统计法》、《山西省统计条例》宣传册,广泛开展统计普法活动。在单位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收看行政执法大讲堂,积极组织本单位有执法证的同志参加线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面向广大统计人员开展统计普法,开展统计业务培训时,将统计法律法规作为必学内容之一,利用专业年报会、业务培训会等时机,组织统计人员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相关条文,使广大统计人员树立起依法统计理念,收到良好效果。

二、依法监督,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力度进一步加大

(一)常态化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对关岭山煤矿、苏村煤矿等企业开展入企数据质量核查,通过查看销售明细、纳税申报表、财务报表等原始凭证,针对企业进行数据质量填报进行现场指导,认真审核统计数据台账、原始凭证,帮助企业汇总整理资料,指出资料的不足和缺少部分,对产值填报审核、企业提供产值核算依据和资料提供、日常报表填报、疑难问题和要求作了现场详细说明和解答。

(二)配合晋城市调查队对陵川县天兴养殖专业合作社、晋城市瑞普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畜牧业统计执法检查。

(三)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制定出台了《陵川县统计数据造假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纠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县委办、政府办、发改局、工信局、住建局进行了自2017年至2022年7月的文件和会议纪要查阅,没有发现县委办、政府办、发改局、工信局、住建局通过下达指标、提醒、打招呼等方式干预统计工作的行为,没有将统计机构作为完成地方目标的责任单位,不存在不重视统计工作问题,不存在为了骗取荣誉、招商引资、地方排名干预统计数据行为。

(四)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2022年全县统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抽查率10%,抽查基数为63家“四上企业”,随机抽取了5家企业,聚焦重点指标、重点领域抽取了12家企业,其中5家企业联合县市场监管局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针对基础工作不够规范的企业,检查组人员现场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业务辅导,针对报表数据和上报统计局数据有误差的1家企业进行责令整改,并已完成结果公示。推动了全县统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常态化。

(五)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1.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我局组织机关各股室对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2021年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进行了梳理、审核。通过自查,未发现存在四类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类规定和其他政策措施,根据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各方面工作,经过各方梳理,未发现需要清理的文件。

2.严格增量政策措施审查。根据《陵川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陵市竞争联办(2022)4号)求,对照“18条标准”,我局对2022年度新出台及下发的,文件、函、会议纪要及政策措施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截至目前我局共印发陵统字号文件37个,均经过公平竞争审查后方出台印发,均不涉及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及其他政策措施。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在行政审批局的指导下,我局已完成涉及的本职能部门行政职权的全面梳理,逐项列明设定依据,整理出陵川县统计局部门权责清单。权责清单将统计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作了明确规定,并通过行政审批局的审核后,已向社会公开。

(二)认真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按照执法程序规范要求,在统计执法检查中,坚持亮证执法,做到主体合法;重大违法案件线索的移交,均由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在执法检查中,数据核查全过程均让检查对象参与,确保检查结果准确性。执法过程通过文字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检查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同时做好资料规范整理,便于查阅。

(三)优化我县营商环境,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认真贯彻落实《陵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陵政发〔2019〕16号)精神,统计局根据《陵川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陵竞争联办〔2021〕6号)等文件要求,积极在全局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四)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以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为关键,推进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单位法律顾问,遇重要决策及重大统计执法活动时,坚持向法律顾问咨询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矛盾化解等方面的作用。

四、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行政执法检查的广度、深度不够;二是存在部分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支持配合程度不够,依法统计意识还不够强;三是运用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升。四是统计执法队伍力量薄弱。统计执法人员主要精力多忙于统计业务,随着依法行政的推进和法治工作的不断完善,执法能力不强,执法水平不高的矛盾日益突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统计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统计法》及《统计法实施条例》等学习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法治意识;及时公布统计数据和政务信息;进一步加大统计数据核查和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力度,开展经常性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工作,重点是“四上企业”和开展联网直报工作的单位,组织各专业人员,加强检查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推动依法统计,进一步提升统计部门数据质量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六、对全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提高政府法制工作人员的法治意思,重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思与能力的培养,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制教育,促使他们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提高养成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全面规范执法行为,要定期或不定期邀请相关法律专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培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的透明性,确保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执法权力的公平、公正,所有的行政处罚案件要接受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审查,做到执法有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


陵川县统计局

2022年12月1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