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夺火乡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7    作者:   来源:夺火乡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2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乡党委、乡政府中心工作和工作实际,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工作,为我乡自然资源和文旅康养规划管理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一)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相关会议精神

组织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

(二)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培训力度

1、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乡党委和村党支部学习法治建设专题学习内容。

2、组织开展公共法律知识专题学习活动,对《宪法》《民法典》《土壤污染防治法》《食品安全法》《民事纠纷法》、互联网法律法规、信访法律法规等全面体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法律法规知识进行集中培训;在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中学习传达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即《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主要内容。

(三)实行相关措施保证实施

1、领导重视,科学规划。乡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把法治乡创建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任务,纳入平安建设管理和全乡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推进和谐夺火乡建设。一是按照市、县创建活动文件精神,组织召开了全乡开展法治乡、法治村创建工作启动大会,乡党委书记指出:开展法治乡创建活动,是省、市、县交给乡党委政府的一项政治任务,对提高全乡社会化、法治化管理水平推进乡经济发展、构建和谐夺火乡具有一份重要的意义。各村名部必须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2、落实责任。把各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目标细化,乡普法依法治理机构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检查、指导,实现创建有规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工作格局。

3、完善制度。进一步健全了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创建活动联席会议制度、工作汇报制度和工作督察制度。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对乡各单位、各村创建活动进行了统一检查,指导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在全乡各部门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阳光公示、服务承诺和错案追究等制度措施。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依法执政,提高局党组依法执政水平

1、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并充分发挥作用,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服务保障。

2、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加强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定《乡党组会议制度》。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质效

1、结合职责权限和本地实际,确定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法定程序。

2、落实夺火乡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听证办法,规范行政决策。

3、完善本部门权责清单,增强政府的执行能力。通过政务服务网予以公布,同时公布法律依据、办理流程、救济权利、监督途径等信息,实现动态调整。

4、依法办理政府涉法事务,切实加强本部门的民商事合同合法性、公平性审核审查工作。

5、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领导小组,制定《行政执法工作规定》,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内化、整合为统一通用制度。

6、积极组织本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证的换证培训和考试工作。

7、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建设内网信息平台,提高执法效率,提升执法水平。

8、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编制《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及各领域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实施操作,公示方案及检查结果。

(三)加强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思维与能力

1、组织开展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活动,通过信访答复、信息公开答复、具体行政行为申请答复文书等材料向当事人开展“以案释法”“释法说理”工作。

2、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组织干部职工旁听庭审活动。

3、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班子集中学法、年度考法、年终述法等制度,落实年度考法工作,学法考法参考率、通过率均达到100%。

4、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在乡政府举办法治建设文化知识抢答竞赛,由我乡公职人员组成的四个代表队和凤凰片、夺火片、寺南岭片、琵琶河山片各出一个代表队组成的八支队伍进行了法治知识大比拼;官网设立法治宣传专栏,宣传“土地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日”等法律法规知识,在办公内网构建法律法规知识专栏。在办公区公共区域位置设立法治宣传栏;有关政策法规、法治精神标语以电子屏的方式投放在单位内部醒目位置;根据法治宣传任务,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张贴海报、制作展板等形式灵活设置法治宣传栏。

5、健全和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公益普法制度。通过绩效考核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工作,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通过年终绩效评分的形式予以通报。

(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经济发展秩序

1、进一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积极探索向基层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并强化审批事项后续监管。积极配合我区“一件事一次办”有关工作任务,推进本部门流程优化工作。

2、继续深化“多证合一”,将选址意见书与用地预审行政审批合为一项审批事项;积极配合“证照联办”“证照分离”等改革有关工作任务。

3、大力实施“互联网+监督”,着力推进“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改革,在政务服务网站公开办理事务所需全部资料及要求,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一次性告知缺失的申请材料及要求。

3、全面清理废除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通过《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明确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的工作要求,避免印发限制竞争、滋生不正当竞争的政策文件,制定《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处理制度》并严格落实。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作出的政策承诺,未出现不遵守政策承诺的情形。

5、本机关无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强制性措施职权;在行政执法工作未出现侵犯行政相对人知识产权的情形。

6、加大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力度,严格依法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对涉嫌犯罪行为及时移交公安部门。

(五)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法治工作保障

1、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对本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自查,将根据乡党委法治办要求提交督查报告。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本部门绩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

2、组织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宣读《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考核评估任务分解表》,研究部署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任务。

3、积极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沟通联络、对接工作,及时报送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信息。

三、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通过全乡上下努力,聚集集体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仍有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教育方式还有些单一,法治文化氛围不够浓厚,二是执法队伍建设发展不均衡。究其原因有:一是目前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主要还是依靠传统方式,直接学习宣传,普法内容不易接受,起到的效果不够理想。二是执法人员专业水平还有待提高。

四、2023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党建引领,强化法治基础

我乡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农村最基层,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以村党支部书记为重点的村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

(二)推动宣传升级,覆盖法治氛围

一是贯彻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制度,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上来,不断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开展法律服务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法律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节假日开展全民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农村大喇叭、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及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利用多媒体视频,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一是落实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的具体流程,规范办理文件,确保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准确无误。二是发挥“法律明白人”“全科网格员”等队伍的作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定期组织村民学法,结合各个时期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借助线上普法微信群,把法律服务工作推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作用,及时为村民解答法律问题。


中共夺火乡委员会

夺火乡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