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4    作者:   来源: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2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稳步推进法治建设,不断提升示范区工作法制化、科学化水平,较好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重法治理念贯穿示范区工作的全过程,强化法治思维,在“法”上落实落细,不断锤炼法治过硬本领。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推动各部门带头坚持学法、用法、守法,通过集中学习、线上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列入年度普法学法计划,确保学习工作分步骤、分层次推进,确保学习宪法常态化、制度化。通过法治学习教育,全体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思维进一步增强,为推动法治示范区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是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要求班子成员认真研究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工作,强化集中领导,充分发扬民主,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正确性。凡涉及示范区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重大部署、重要工作均上会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采取集体讨论决定的科学决策程序,确保决策民主、执行正确、效果一流,不断增强服务发展、保障发展、促进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为示范区的发展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三是始终坚持依法用权。坚持“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思维方式,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督促行政审批局严格依法依规行使权力,综合执法局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做到用权不任性、不越轨,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利益所惑,进一步保障行政执法的公正性和规范性。

二、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建立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一是根据《晋城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晋市政发〔2016〕20号)及《陵川县人民政府关于授予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理委员会部分县级行政管理事项的通知》(陵政发〔2020〕33号)文件精神,示范区行政审批局对县政府授权的46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梳理,形成了《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权责清单》,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情况及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截至目前,共有行政审批事项37项,其中:行政许可25项,其他权力12项。二是根据行政审批权责清单编制完成了《行政备案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证照分离清单》《无证明事项清单》和《证明事项实施清单》5个清单,其中:《行政备案事项清单》8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13项、《证照分离清单》7项、《无证明事项清单》2项、《证明事项实施清单》6项。

(二)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综合执法局履职尽责,激情干事,努力做到“执法有力度”。2022年对区内在建项目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共发现施工现场未佩戴安全帽、裸露地面未进行绿网苫盖、没有为施工人员购买工伤保险等15个问题,及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目前1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联合县住建局、县环保分局、县劳动监察大队和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对王莽岭卧龙场商业街从规范手续、违法警告、违法处罚开展了综合执法工作。一是多次赴重点项目单位宣讲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对七彩太行国际冰雪旅游度假区项目无环评手续问题,进行了环保监督执法,并现场详细讲解办理环评手续相关流程。二是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对区内太行一号旅游公路0KM文化驿站、松庙停车场、高老庄驿站停车场、王莽岭卧龙场商业街违法占地4宗事项进行处罚,处罚金额97万元;对夺火乡勤泉村、报双村非法开采石灰石2宗事项进行处罚 ,处罚金额10.6万元。三是联合县劳动监察大队,对王莽岭景区提升工程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对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山西东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河南恒通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等3家承建单位下达了责令改正文书;解决王莽岭景区项目农民工工资诉讼纠纷欠薪案件5起,总金额434.4万元。四是处理锡崖沟安置房和七彩太行滑雪项目农民工欠薪信访案件2起,总金额44万元。

(三)全力锻造综合执法铁军。坚持以提升队伍核心战斗力为标准,强化“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不打折扣”,锻造党性强、业务精、作风实的队伍。

一是做优能力。综合执法局坚持加强业务培训,推进综合执法工作提质量、上水平,取得较好成效。“走出去”开展培训学习,先后赴平顺、左权等兄弟示范区和县住建、劳动监察、城管等业务单位,学习综合执法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重点学习了现场执法,文书下达流程、处罚依据、执法流程等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参加市、县司法部门组织开展的《行政处罚法》每日一题、行政执法大讲堂、行政执法人员线上培训课程等各项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技能。全区12名工作人员参与执法证考试,通过率100%。

二是做实管理。为推进年度重点工作高效落实,促进队伍作风效能转变,我局结合部门业务实际,着力加强部门内部制度建设,2022年度已印发《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工作方案》和2022年度执法计划,已制定完成《行政处罚工作流程》《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等13项内部制度。进一步执法人员管理,树立文明规范的队伍形象。

(四)依法推进行政审批业务。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情况。为进一步推行政务服务改革,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便民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示范区行政审批局自查制度缺陷,编制出台了《投资项目全事项办理标准流程图》、延时预约服务制、政务服务评价制、《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实施办法(试行)》《政务服务“全代办”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了政务服务行为。依法高效开展审批工作。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的各项要求,遵循政务服务“一网、一窗、一站式”的服务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各项审批业务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37个,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6个,环境影响评价审批1个,建设工程规划许可3个,乡村建设规划许可1个,施工许可4个(含以函代证2个),临时占用林地审批3个,防火通道审批1个,林木采伐许可证72个,工商登记(包括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办理616件,食品经营许可证69件,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128件,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11件。

(五)依法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发区大力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示范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探索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集成改革,形成了“1116”工作机制。一是成立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为扎实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示范区管委会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管委会副主任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三项集成改革推进工作。二是出台了一套规范化工作机制。按照省、市“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政策规定,借鉴省内改革先进地区经验,经多番修改、反复论证,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地块确定、区域评估、指标确认、按标出让、承诺审批、按标施建、对标验收等实施流程,制定了相关制式文本,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集成改革夯实了制度基础。三是组建一个“全流程”代办团队。强化靠前服务,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全代办”团队,根据项目基本情况,开展分析研判,确定项目代办事项清单,并为项目单位提供从项目策划到竣工验收全流程“管家式”代办服务。四是建立6项代办机制。为全力打造“全领域、全周期、全链条、全代办”服务,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出台了《政务服务“全代办”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项目前期策划服务、项目审批“一事一方案”、重大项目动态分析、联动审批、涉企服务专家团队、全流程网上办理6项机制,保障项目顺利推进。通过“1116”机制的实施,“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集成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一是进一步缩减审批时限。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小时办结,建筑规划许可公示后即刻办结,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6个工作日办结,施工许可1个工作日办结。市重点工程—山西七彩太行冰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七彩太行·云上太行冰雪运动休闲度假小镇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通过“承诺制”审批,审批时限从承诺时限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了6个工作日。二是进一步节约了企业成本。经管委会研究确定将陵川县古郊加油站作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试点项目,项目总投资860万元,通过政府统一服务,为企业节省了水土保持方案、文物考古许可评估费用约5.5万元。三是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获得感。今年共代办项目37个,通过“全代办”6项服务机制的实施及代办团队的“晋”心指导与贴心服务下,企业办理相关事项省时省心省力,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执法人员不足。受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限制,综合执法局人员较少,而随着示范区的发展建设的进一步壮大,执法范围不断扩宽,执法内容不断丰富,执法业务量快速增长,为执法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二是执法质量不高。执法任务紧、专业性强,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由于专业素质有限,易造成执法不够规范,资料收集不及时,执法案卷整理归档不规范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执法工作的质量。

四、2023年推进法治建设主要安排

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市县对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提升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加强法制宣传,推进综合执法,为持续打造示范区建设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提供法治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学习,教育干部职工学法知责,营造浓厚的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氛围。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积极参加各类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提升执法水平。进一步规范执法活动,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组织全员加强法治学习,特别是综合执法局要围绕示范区的执法范围、执法主体、执法保障以及执法规范等进行重点学习,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突出服务为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切实把所学法律法规应用到管理服务中。

(三)加强制度管理。加快制定符合示范区实际的规范性文件,形成与法律、法规、制度之间的有效衔接,严格规范执法权力和责任;建立联动机制,综合执法局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在联席会议、联动执法、信息共享等方面建立联动协作机制,提高行政执法权威,形成综合执法合力。

(四)加强队伍建设。实施执法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提高管理、执法和服务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执法程序案例研讨和学习培训,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全过程进行规范。积极运用“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来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来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来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坚持执法为民,公正执法,依法执法的工作主线,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提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形象。

(五)开展综合执法。示范区作为全县转型主战场、改革试验田、创新大平台,要认真领会、准确把握示范区建设大规划蓝图,积极探索综合执法改革的工作机制和创新方式。一是开展综合执法工作,形成综合执法合力,推进示范区、乡镇和功能区综合执法,完善执法体系,建立健全的联动机制,由“多层执法”向“重心下移”、由“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由“各自为战”向“协作配合”、由“粗放执法”向“精细执法”。二是以服务为主,处罚为辅,提升服务能力,完善事前培训制度,组织各乡镇及各项目单位进行项目事前培训;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五、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意识。重视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特别是领导干部法制教育,促使他们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会前学法、法制讲座等形式,组织学习宪法、民法典、履职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法律法规专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

(二)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凡作出重大决策前,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进行论证,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促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做到程序依法规范,过程民主公开,结果科学公正。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前要进行合法性审查,必要时组织专家进行合法性论证。

(三)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定期开展对执法案卷“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提高案卷质量,强化执法人员的责任心,对重大处罚案卷要及时备案。大力推行“阳光”政务,所有的处罚案卷全部“阳光运行”,接受监督,做到执法有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


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2月1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