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中共六泉乡委员会 六泉乡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4    作者:   来源:六泉乡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2年,六泉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严格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我乡始终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切实加强党对依法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制度基础

成立六泉乡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第一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由吴蒙蒙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制定完善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将工作任务、措施、责任细化分解到各部门,使各部门明确责任、齐抓共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建立相应考核机制,按照乡村联动、上下互动、全员发动、全民参与的要求,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层层落实,全力推进法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提高认识,规范行政决策制度

一是强化领导带头学法。2022年初,我乡根据上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有计划有组织开展专题法律法规学习。结合我乡实际情况,领导带头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专项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法律意识、增强了法治思维,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教育,增强了领导干部的依法履职能力,使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二是强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积极完善相关制度,着力提升制度的规范性、便利性、可操作性,对规范重大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具有重要意义。三是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务;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村民监督。

(三)落实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政,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一是坚持依法执政,加大矛盾纠纷调解切实推进平安六泉创建。我乡利用“3.15”消费者维权日、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以及《民法典》宣传月、“12.4”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法制宣传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在抓好普法宣传工作的同时,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围绕保障和促进我乡协调稳定,把法治宣传教育同平安六泉创建相结合,与积极排查社会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按照“统一协调、整体联动”的工作方针,借助每周五律师入乡的机会,会同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联合调解乡、村的疑难、重大矛盾纠纷,教育引导民众利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全力建设法治政府。在完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坚持依法行政,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深化党务政务公开,着力打造阳光政府,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将群众办事指南、财政收支等情况同时公开在网络和宣传窗口。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推进了各项事业的制度化和法制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依法行政水平。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乡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些干部学法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普法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和解决,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深化法治宣传教育

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及时就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并将学习贯彻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建设,通过普法宣传进企业、全乡干部大会普法、走进群众现场普法答疑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学法用法意识,弘扬法治精神。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树立服务型执法理念,推广服务型行政执法。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法治工作机构作用,加大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同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三)强化矛盾纠纷化解

紧紧围绕突发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矛盾,进一步提升矛盾调解水平。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和信访接待制度,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维权。

(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工作,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确保整改取得成效。


中共六泉乡委员会

六泉乡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