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陵川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3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卫健委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依法行政、依法执业的能力和水平,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双落实,规范法治政府建设行为。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健全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制度。我局编制印发了《陵川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2022年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重点安排部署。定期听取各医疗卫生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着力推进卫生健康依法行政和加强法治建设过程中重大和疑难问题的解决。将法治政府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贯穿卫生健康和体育工作的全过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法治建设与依法行政、依法监督、依法执业纳入对各医疗卫生单位年度工作任务和年终目标考核内容。

(二)健全法治建设领导机制。明确领导职责,落实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负责卫体系统行政执法组织、实施、监督、指导等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设在局综合监督股,负责法治建设日常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件件得到落实,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事事有人负责,为卫体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三)扎实开展学法教育。我局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按照普法责任清单,坚持周五集中学习和每月学法制度,局领导干部为全体职工开展了《宪法》《传染病防治法》《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党章、党内法规、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学等集体学法,促进了干部职工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的进一步提升,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扎实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山西子昱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为行政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支持。在干部学法培训、行政复议案件办理、重大事项处理和推进体制改革中,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讨论,充分听取并接受意见建议。

(二)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为保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落到实处,我局编制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建立法制审核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在管人、管事、管权上的规范和约束作用。对重大决策事项、重要干部任免和奖惩,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严格落实必须经过集体讨论研究,进行风险评估,涉及相对人权利义务的决策事项必须事前组织部门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对于县委、县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人事安排、重大资金使用、重大制度制订等事项均通过局务会集中研究决定。没有出现因行政决策违法,造成不良影响的事件发生。

(三)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我局严格依职权开展行政执法检查,优化营商环境,制定了卫体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建立了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音像记录配备办法,编制了法制审核流程图、行政执法服务指南及行政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专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落实责任科室和工作职责,积极开展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学习和宣传工作,定期开展了执法案卷自查工作,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整改,以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为目标,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持续稳步推进。

(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普法责任。我局共涉及7部法律、18部行政法规、27部部门规章,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2022年度卫生健康普法责任清单》,要求各责任科室、各医疗卫生单位加强普法责任清单中法律法规。二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每年卫生健康宣传节日达40余个,涉及范围广、内容多,在回应社会关切、处理医疗争议、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传染病防治、职业病诊断鉴定、打击无证行医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和执法活动中,加强法律法规讲解和政策宣传。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艾滋病宣传日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卫生健康法律知识,巩固普法成效。

(五)完善部门清单,强化监督执法。一是按照县司法局、县行政审批局、县编办相关要求,我局对县级卫体部门事项清单进行梳理和调整,经过梳理我局现有权责事项323项,其中行政许可46项、行政处罚174项、行政强制8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给付7项、行政确认26项、行政奖励29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权力31项;完成了国家、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省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系统、晋城市信用信息公共平台、一网通办目录编制等信息录入工作;精简办事材料,全面清理证明事项,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进行全面梳理,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优化审批服务流程,严格按照“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要求,做到中央、省、市、县四级实施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认真梳理事项清单,对两项事项实施优化审批服务改革。二是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双随机一公开”实施。2022年省双随机抽查共60家检查对象包括公共场所10家、生活饮用水1家、学校卫生9家、消毒产品1家、传染病防治15家、医疗机构医疗卫生19家、放射卫生5家。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关门停业3家,其余均已完成,完结率100%;2022年我县共抽查单位38家,其中本单位内部抽查14家、陵川县公安局抽查20家、省卫健委抽查1家、市文旅局抽查3家。编制出台了《关于印发卫体局2022年度部分场所商超、游泳馆的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及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清单、部门内部双随机抽查清单,对清单涉及抽查事项进行了全覆盖,并对抽查结果通过网站进行公开。三是加强市场监督,我局不断加强对卫体领域违法案件的打击力度,2022年截至目前,全县卫生违法案件立案25件,结案25件,共计罚款15.7万元,其中,医疗卫生违法案件结案13件,共罚款1.2万元;公共场所卫生违法案件结案7件,共罚款0.5万元,职业病科违法案件结案5件,共罚款14万元;处罚结果及时在政府网站和信用网站进行公示。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局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效率;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活动载体有待进一步丰富;三是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

四、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深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全系统法治建设步伐,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依法全面履职,在优化政务服务,促进公正执法,保障依法行政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机制,不断推进卫体事业依法依规健康发展。

二是着力提高行政执法治量。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施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有效开展医疗卫生、职业卫生、公共卫生等监督执法,依法查处非法行医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安全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

三是努力营造法治宣传环境。进一步拓展普法阵地和形式,积极开展各类卫生健康体育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举办法律知识培训。落实医疗卫生行业信用分类监管办法,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行业信用体系,提升行业信用监管水平。

五、对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继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培育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良好的法治工作环境贡献卫体力量。

陵川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22年12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