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陵川县住建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30    作者:   来源:陵川县住建局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核心任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为我县住房城乡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方面

(一)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住建行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对重点工作进行督导。严格执行班子集体依法决策程序,及时强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和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更具科学性。按照“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联动配合”原则,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法治工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构建起责任明晰、协同配合的法治工作闭环体系。

(二)积极参与谋划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始终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定期牵头研究推进法治工作,牵头谋划制定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并将其纳入全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做到与住建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适时掌握新情况、把握新动向、调整新策略,有效推动了法治工作任务的落实落细。

二、法治建设及工作机制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我局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计划,并制定了法治工作年度计划,制定了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履职清单。由局长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及局各股室负责人根据自己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全面推动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力度,有力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全面开展。

(二)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贯彻执行权责清单制度。严格按照权责清单行使职权,结合“放管服”效、机构、上级审批事项调整等,及时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经过“四级四同”责任清单梳理,我局共承担权责事项55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确认3项,其他权力4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检查41项。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为了使全局工作人员牢固树立职责法定、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侵权须赔偿的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积极抓住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等重点工作和重要环节,认真接受群众、、监察、审计等部门监督检查,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签订和重大矛盾纠纷处理等方面的作用,保障了决策的科学性与合法性,有效防范行政管理活动中的法律风险。进一步明确科室职责、岗位职责,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工作程序,力求将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三)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学习

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重大部署、重大决策、重大决定以及《宪法》、《民法典》、党规党法、住建领域新颁布修改的法律法规为重点,扎实开展住建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充分依托学习强国APP、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及时跟进、系统学习。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充分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抓住“12.4”宪法日、安全生产月、“9·18警报试鸣”等时间,有针对性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工地、法律进社区等活动;广泛宣传建筑施工质量安全、供气、供暖、小区物业、抗震救灾、人防等法律法规及防灾减灾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维护合法权益、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进一步增强对行业安全生产及各类灾害的防范意识,广泛普及了住建系统法律法规等知识。

(四)依法履行监管职能

一是开展了全县建筑市场执法检查,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安排的通知》,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22份,停工通知书2份,移送县城管执法队处罚3项,处罚金额共计1万元。二是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监管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29项,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100%,竣工验收合格率100%同时,严格执行质量终身责任制,“两书一牌一档”执行率100%。三是开展了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6家,中介机构7家,物业企业14家,对三个项目发布了购买风险提示性公告。对丽枫苑二期、玉龙湾等群众上访问题,积极协调处理。

(五)规范性文件法治审查方面

一是在我局责任清单梳理方面,对我局共承担权责事项由律师事务所出具了法律意见书。二是对我局提交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实施细则》,司法局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函。

(六)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

出台了《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建筑业企业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方案》《陵川县建筑业提质行动实施方案》。从加快企业资质提档升级、支持建筑业企业发展、减轻企业负担、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度、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等11个方面对建筑业企业在政策和资金上进行扶持。在上年度存量为2家资质等级建筑企业的基础上,2022年实现资质等级建筑企业净增2户,完成了市场主体倍增任务。制定了《关于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从8月份起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深入治理我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未批先建、阻工扰工、强揽工程等干扰建筑市场秩序、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等问题。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宣传及法律知识学习存在薄弱环节。理论的系统性学习不够,以事务工作代替政治理论学习,缺乏对政治理论的系统研究、深刻理解和经常性学习。普法宣传深度不够。由于条件和人员所限,在宣传方式、宣传途径上虽有部分创新,但主要还是以传统学习和宣传方式为主,存在普法的宣传面不广泛、不平衡问题。

(二)法治建设措施成效不明显。全局学法意识还不够浓厚,时而存在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传达会议的情况,致使法治工作成效不明显。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有待加强。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现有执法人员法治思维、执法能力均有待提高。

四、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主要内容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法治思想,以解决住建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对城市建设管理方面法律知识的实际需求,通过深入扎实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使广大居民群众自觉学习、遵守城市建设管理方面法律、法规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促进住建系统广大工作人员良好的法治理念、法律素养进一步形成,依法行政、服务百姓的能力普遍增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法治学习提升能力。加大对全局职工干部法律知识的培训,增强法治思维,注重修炼内功,加强对本行业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熟悉本行业领域执法职权事项,强化法律法规在日常检查中的实践应用。二是优化法律顾问审核决策辅助。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做好对政府合同、决策以及规范性文件等的事前法律审核,风险把控,优化法律问题咨询的效率和质量,有效降低行政风险。三是坚持普法和业务工作相结合。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行业法规宣传培训,加快普法阵地建设。在执法、接待信访的过程中实现面对面普法,提高当事人的学法意识,守法意识,用法意识,提升行业法治环境。四是加大执法力度。树立执法意识,树立“防范在前、执法为重”的执法工作理念,科学制定年度执法计划,结合行业特点,在重要时段,持续不间断、有针对性开展执法检查,尤其加大民生关切领域、安全生产领域的检查力度,始终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加大典型案件打击力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