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陵川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30    作者:   来源:陵川县住建局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城管执法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以法治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积极创新行政执法手段,提高执法效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力地加强了城市管理,提升了城市形象。现将我单位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规范履行职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并将监管结果进行公示。将行政处罚案件的当事人、案件基本情况、适用法条、处罚结果在晋城市信用信息公共平台上进行公示,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二)加强“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和运用,监管信息及时上传,实现监管部门间信息联通公用。

(三)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案件审理进行集体讨论,聘请法律顾问,在作出行政处罚前,由法律顾问对案件程序、适用法律条款等专业问题进行审核。

(四)建立行政决策执行跟踪和反馈机制,对直接关系当事人重大权益的案件举行听证程序,充分听取当事人的论述,最大程度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五)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单位“下沉包联”乡镇开展行政执法实操指导工作,每月至少一次下沉所包乡镇陵川县附城镇开展培训、实操指导等,并将工作台账及培训内容报至县司法局。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法治责任

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队长李学军担任组长、办公室主任牛魁元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法治事务。建立健全“一把手”负责制,明确了单位主要领导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对城管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逐项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统一部署,细化任务,抓好落实。

(二)扎实推进工作,展现市容环境新面貌

1.强化环卫清扫保洁。充分发挥环卫一体化模式优势,以提高机械化清扫率为抓手,进一步加大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公厕等区域的清扫保洁力度,累计清理卫生死角110余处,清运积存垃圾600余吨,实现了县城整体环境卫生质量大提升。

2.严格管控市容秩序。按照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工作要求,我队持续提升市容秩序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大监管规范力度,今年共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8次,累计纠正店外经营行为320余处,纠正占道摊点75处。特别是对店外洗车、沿街叫卖、噪声污染、占道经营、店面装修、早市夜市等进行了集中规范整治,市容秩序更加规范,城市形象明显提升。对各类“牛皮癣”小广告、喷绘广告、违规条幅进行了集中清理,共计320余处。规划东关市政公司小吃城和北关煤矿小吃城,并编制摊点位置和面积,引导周边占道经营流动摊点到此经营,累计规范流动摊点28家。对崇安广场周边占道经营摊点进行规范管理,通过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和逐个劝说的方式,设置经营范围和时间,既方便周边群众,又保证了道路通畅。同时对菊巘山周边占道经营摊点进行规范,取缔地面广告招牌,释放道路空间230平方米,并加大对该处的清扫保洁力度,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3.纵深推进“两下两进两拆”行动。为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我县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大力开展违法建设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加快消化存量违建。

7月20日,县政府召开拆违治乱动员会后,我单位和崇文镇及七社区密切配合,推动私搭乱建拆除工作有序安全稳定进行。截至9月5日,七社区及周边9个村共计排查私搭乱建153处,其中清单内141处,清单外七社区新增12处。经与自然资源局及社区共同确认,对其中的9处进行了销号,实际确认私搭乱建144处。已拆除私搭乱建124处,面积5900余平方米。

4.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整治。我队执法人员对管辖路段施工工地实施常态化检查,并填写《县城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排查登记表》,记录各工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落实情况,由被检查企业项目负责人签字。

5.加强公共绿地管护。做好县城公园广场及西溪生态园管护工作,为市民群众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健身、娱乐场所。对县城主要街道行道树及公园树木进行了刷白界红,对街道行道树、绿化带进行了浇水、施肥、除草、修剪、打药等作业,保证了绿化植物枝繁叶茂,维护了现有的绿化成果。对崇安西街4株存在安全隐患的枯死树木进行了砍伐,在古陵南路补种行道树15株(白腊)。

(三)提高法治素养,展示执法队伍新形象

坚持把增强领导班子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城管队伍依法行政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建立健全学法制度,进行经常性法治教育,将《宪法》《中国共产党第/<会议名称不规范>章程》党内法规制度和城管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学习的重要内容,采用“集体学与个人学”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每周学习一次,强化班子成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法治素养。

持续巩固“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成果,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执法制度化、法制化建设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采取集中学习、走出去学,请进来讲等方式,不定期开展执法业务培训,通过学习城管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城管执法案例、警示教育等知识,进行互相交流、考试测评,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和执法队员依法行政意识和业务水平。通过学习,能够灵活运用“721”工作法开展工作,严格按照《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开展执法活动。全体执法人员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显著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树立了城管执法队伍新形象,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四)强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一是要求单位内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在实践中交流执法经验,做好对法律、法规正确运用,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做到知法、守法、用法。二是结合单位实际工作,大力宣传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在日常执法过程中,依据相关条例对商户、摊贩进行管理,并向其解释适用的条款,有效提升了全民法律素养和遵法守法意识。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单位围绕自身职能,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依旧存在许多问题需要加以改进。一是执法人员专业培训较少,法治素养有待提高;二是缺乏法制审核专业人员。根据新《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的人员,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但目前我单位没有专业人员。所有案件均由律师顾问进行专业审核;三是执法方法有待改进和创新,随着城市的发展,流动摊贩增多,给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执法人员需要转变思维,更新执法方法。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城管执法队将继续围绕执法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城市管理职能,依法行使行政处罚权,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更昂扬的斗志、更饱满的热情、更团结的拼搏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为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绿色的县城人居环境,建设清凉绿色秀美幸福新陵川贡献城管部门应有的力量。今后,我单位将从以下方面推进工作:

(一)创新城管执法模式

积极推行城市管理城管、公安交警、公安巡(特)警“三勤合一”联勤联动执法模式,不断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节约社会资源,构建执法规范、快速联动、权威高效的“三勤合一”综合执法模式,实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由被动纠违、被动查处向主动预防、主动管理转变,推动城市管理一体化、精细化、动态化、系统化。

(二)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按照《山西省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2年)》要求,实施“数字城管”全覆盖行动。加快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并实现数据端口无缝对接,使被动发现城市管理问题向主动发现城市管理问题转变,提高全民参与城市管理活动的积极性,保障群众参与权与监督权,推动城管执法活动公开化、规范化、法治化。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加强执法队员法治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认真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树立文明、规范的城管执法队伍形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