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陵川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30    作者:   来源:陵川县发改局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晋城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重点要点,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坚持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在法治领域和各自职责范围内,开展好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学习。全面落实学法普法工作,以身作则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利用“山西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学习强国”等途径,广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以及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增强全体职工的工作素质和能力,推动更高水平法治机关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是强化内部管理。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行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严格按照党纪国法约束自身,自觉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强化局内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三是提升法治水平。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按程序办事,有效防止各种以权谋私行为发生,保证了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同时,切实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各业务股室积极配合,及时更新法治建设、重大项目推进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内容,并在政务公开网站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意识

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及其他科级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明确了职责分工,形成“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年初将法治建设纳入《2022年工作计划》当中,与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切实做到治理完善、管理规范。

(二)加强法规学习,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用好局机关集中学习会,由牵头科室组织学习项目建设、粮食、能源不同领域的法律法规,特别是《山西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晋城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新颁布的行政法律法规,集中进行领学、通学,现场解疑答惑,以案释法。同时,由党建办制定学习计划,将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和相关法律法规列入局党组学习内容,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力度。重点宣传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

(三)聚焦关键领域,推动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工程项目领域,为进一步规范县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工作,严格按照《陵川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全年共审批项目建议书38项总投资253078.41万元,150万元以下工程预算审查备案14项。同时,征集各行业、各单位意见建议,不断完善《陵川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目前已通过政府常务会议审验,预计年底可正式出台。

二是能源领域,2022年共检查煤矿企业28次,排查一般隐患73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8份,全部整改到位;共检查能源企业36次,排查一般隐患52条,其中:专家体检发现的一般隐患11条,曝光典型案例3起,问责责任措施不落实的企业(项目)7家,下发整改通知书11份,52条一般隐患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在省级以上媒体推广先进典型信息3条。

三是粮食领域,联合市场监管、统计等部门,在重大节日、重点时段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对县内从事粮食储备、收购、加工、销售等企业进行检查,重点加强粮食收购、储存等环节的质量监管。严厉打击粮食收购活动中的压级压价、打白条、坑农害农、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队伍不够健全。我局现仅有8名执法人员,无法满足行政执法需求,执法工作落实难度大。

二是普法宣传教育不够系统。宣传的方式较单一,宣传的频次不多,深企业进行宣传得较少。

三是业务能力有待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专业占比低,且因身兼数项业务工作,专业性的学习培训不够,加之执法装备配备不到位,导致执法过程中存在手段单一、水平不高、执法行为不规范等问题。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认真做好干部学法。持续加强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利用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习、“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等机会,组织干部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强化法律知识培训,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知识培训,通过多种形式,增强运用法律解决各类问题的能力。

二是完善法治建设程序。在日常行政工作中,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严格执行民主决策机制,召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确保决策合法合理。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细化行政执法程序和执法流程,编制行政审批事项需提交的材料清单、服务指南,扎实推进各项法律政策的落实。

三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充实执法队伍力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专业技能,全面落实执法保障,推进法治队伍正规化、专业化。

五、对全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一是以培训强化依法行政能力。深入机关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知识及执法能力培训,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律解决各类问题的能力。充分运用可具象化案例,明晰执法的方式方法,全面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提高执法能力及水平。

二是以榜样引导普法宣传工作。在普法过程中,充分做到主题宣传与开展活动相结合、树立典型与表彰奖励相结合,对遵法守法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对严格执法排头兵进行表彰,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在全社会树立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以教育带动法治队伍建设。结合队伍建设实际,深入开展信仰教育、忠诚教育、敬畏教育、廉耻教育、智慧教育“五项教育”活动,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推进法治队伍正规化、专业化。


陵川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2月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