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陵川县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30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县依法治县办公室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着力加强依法行政机制建设、提升法治思维能力、规范审计工作流程,强化法治精神宣传,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突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保障

结合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和审计工作实际,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相关人员工作职责,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履职清单和学习计划,为法治政府建设指明了方向,主要领导2次专题安排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多次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全程参与审计报告审理,4次到审计一线开展执法工作检查,按规定开展年度述法,夯实全年法治建设工作组织保障,推动全年法治工作扎实开展。

二、紧抓学习教育,提升法治能力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和审计工作常用法律法规为重点,着力加强法治思维和能力。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学习、6次法治大讲堂线上学习、法治教育网专题培训、30余次每周学法和以案释法交流学习、《行政处罚法》答题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努力培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审计干部队伍。

三、对标法治要求,规范审计流程

对标《审计法》和审计执法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了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专项清理,保障依法行权,更新完善审计机关权责清单,划清权责边界,公开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和年度工作报告,主动接受监督,全面加强审计业务法规审理,夯实依法审计根基。全年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共完成审计项目28个,发现具体问题166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5267万元,其中:违规金额1176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3502万元,核减工程投资372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65条,移送相关部门处理问题11件,有力发挥了审计“强震慑、促规范”监督保障作用,并开展年度审计项目复审工作,查缺补漏,推动执法过程不断完善。

四、加强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

根据普法工作需要,加强对外法治宣传,开展“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指导各单位加强财经法律法规日常学习,下沉乡镇开展执法指导,为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贡献审计力量。

五、存在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通过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依法审计思维能力持续巩固,依法审计流程更加规范,依法审计效能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建设和法规审理力量不强;二是法律顾问参与审计业务工作不够深入。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

(一)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全流程管理

坚持按照《审计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完善分级复核、集中审理的工作机制,确保审计工作流程合法、审计结论遵法,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增强用法能力,夯实专业保障

在现有干部队伍基础上,推进所有审计人员深入开展法治思想和法治基础知识学习,并在审计实践中不断提升,增强整体法治能力,为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坚强专业技能保障,同时,深入发挥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护航审计工作依法开展。

(三)聚焦工作重点,依法履行职责

聚焦重点资金、重要岗位、重大项目,全面加强对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情况的审计,全面履行《审计法》赋予的监督职责,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监督保障。


陵川县审计局

2022年12月1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