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陵川县林业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29    作者:   来源:陵川县林业局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持续推进依法治林进程,加强林业建设事业新发展,夯实了林业法治基础。

一、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把学法用法放在重要位置,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更加积极作为的精神状态学习各项林业法律法规,真正做到了认真学法,严格执法,自觉守法。局领导班子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雷打不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积极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采取集体学习、分散自学、领导干部领学等多种形式,有步骤、有秩序、多层次、多形式地组织学法用法活动。重点对《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草原法》《森林防火条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及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的决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等林业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使全局干部职工基本掌握了林业通用法律,熟知了岗位常用法律,把法治思想和法治理念贯穿到了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严格规范林业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落实林业行政执法程序。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调整情况,我局依据新的《三定方案》及时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方案等各类规范性文件,结合行政许可事项目要求,规范工作程序,优化工作流程,明确办事依据和申请条件,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规范林业行政执法行为。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把行政执法文书作为全过程记录的基本形式,根据执法行为的种类、性质、流程等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明确林业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听证、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林业行政执法过程,进行音像记录。对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场所,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三是强化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作出处罚决定之前,都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对每宗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在15个工作日内向上级机关备案。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重点审核执法主体、管辖权限、执法程序、事实认定、行政裁量权运用和法律适用等情形。严把发证关。按照《山西省林业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的规定,对申办林业行政执法证的人员资格严格审查。四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除按时参加省市局的执法人员培训外,还不定期组织系统内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确保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依法查处违法行为。三是及时调整执法人员信息。我局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梳理,及时更新了13名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证。

三、强化资源管护,保障生态安全。

全面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切实加强林地红线管理,按照“随时发现、随时处置、随时推送”的要求,推进侵占林地违法行为的早发现、早提醒、早查处、早报告,强化林地卫片执法工作,对2013-2017、2018、2019、2020、2021和2022年度森林督查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和前期核查,深入开展非法违法占用林地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对涉林违法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

四、强化责任担当以及履职能力,夯实防火根基。

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的总体要求,把森林防火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积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全面落实各级森林防火责任。一是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加强火源隐患排查,坚决做到重点区域监管全覆盖,在重点林区、风景区及重点地段的人山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对来往车辆和行人进行严格检查登记,坚决杜绝一切火种进入林区,把握重点时段,管住重点人群,管严管死管住野外火源,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持续开展警示案例教育,坚持以案释法,将查处的森林火灾、违规用火案例编印成册,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用好身边反面典型,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五进”活动,进林区、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农户。及时发布并张贴禁火令,到村、到组、到林区主要进山入口,把宣传册发到每家每户。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宣传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充分运用网络、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新手段,进一步提高社会群众对森林防火工作的认知度,形成“人人抓防火、人人管火源”的浓厚社会氛围。三是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按照“扑火队伍靠前驻防、扑火物资靠前储备”的要求,全力支持森林消防队伍立足扑火主责主业,瞄准“特、精、尖”目标,完善灭火装备的配备,着力打造扑救森林火灾的突击队。全力推进专业森林消防队正规化建设步伐,强化实战训练和应急演练,把队伍打造成为“一专多能”的地方综合应急救援骨干力量,“一专”就是扑救森林火灾,“多能”就是能够承担多种应急抢险救援任务。县级靠前布防的专业扑火队伍由原先的14支增加到21支,新招收90名专业扑火队员全部充实到防火一线,在79个重点村组建了814人的村级扑火队伍。四是进一步强化防火督查。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森林防火督查工作小组,深入各乡镇、村,全方位开展防火督查工作,将日常防火督查与专项督查、随机督查相结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清单化管理,确保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五、全面推动林业改革向广向深,激发林业活力。

一是全面推行“林长制”。按照省委、市委林长制工作具体要求,迅速组建林长制工作机构,制定出台县级林长制会议、工作督查、工作考核和信息公开等配套制度,督促各乡镇、村进一步完善林长制组织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林长的责任,高质高效推进了林长制的落实,各级林长认真落实林长责任制,夯实了全县森林保护根基。二是林业改革综合试点。出台了《陵川县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对照陵川县承担的改革重点任务,细化了任务分工,明确了工作责任,要求各有关股室和国有林场结合实际,合理选取试点乡镇和试点村,明确试点目标、工作步骤和完成时限,采取强有力的推进措施,确保改革试点任务有序向前推进。三是森林保险。按期为全县146万亩森林续保,扎实做好了森林保险投保和查勘定损理赔工作。四是核桃政策性保险。配合保险公司完成核桃政策性保险收缴工作,完成面积8959.67亩,涉及79个村、2903个农户和合作社,由两个保险公司承保。五是野生动物救助及致害责任保险。积极落实省市县关于开展野生动物救助及致害保险事宜。目前,共收到111个行政村2699户种植户的报损清单,完成赔偿54万余元。

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制约林业法治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我县林区林地面积大,森林覆盖率高,警力严重不足,在一些偏远的地区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案件线索,给侦查、破案带来一定难度。二是非法占用林地、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涉林违法行为依然不断,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三是森林公安基础设施落后,现有装备不能适应当前工作发展的需求。

七、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下一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是进一步强化法律宣传。利用“八五”普法契机,大力拓展林业法制宣传的力度和深度,采取多种多样、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林区、深入基层广泛宣传林业法律法规,使全社会都能充分认识到保护森林资源的重大意义和违法后果,使群众自觉遵纪守法,牢固树立保林护林的意识。二是进一步强化资源管护。一是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全力推进全县涉林重点项目林地报批。二是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权不动产登记有效对接。三是配合省统一部署的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源头管理和林地保护管理工作,林政、森林公安加大检查监督和执法力度,落实林区管护责任,发动群众,开展群防联治,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强化执法人员培训。把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放到重要位置,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切实开展林业知识、涉林法律、法规的培训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实践中学、引进专业人才等方式,促进执法队伍建设健康有序正规化发展。


陵川县林业局

2022年11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