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陵川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14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省、市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夯实基础、开拓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始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明确学法计划,督促推动落实,在广度上实现了全覆盖;通过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科级干部轮训班、到村任职选调生培训班、行政执法线上培训等多种形式强化领导干部的学习力度,在形式上实现了多样化;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头等大事,纳入“八五”普法规划,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盲人曲艺队宣传、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今年以来,共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手册1000余份,进行盲人曲艺队宣传15余场,以前所未有的频次力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入心入行。

2.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系。出台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三个实施方案,推动各乡镇各单位落实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印发了《中共陵川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了7方面36项工作要点,印发了《陵川县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明确了县委主要负责人9项、县政府主要负责人9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并将各项工作落实分解到了各责任单位,着力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3.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专项考核纳入年终考核指标,以“考核+督导”倒逼各乡镇各单位依法行政,推动我县建立了完备的督查督办机制,全面加强党对法律监督、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项工作的领导,加大对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职情况和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

(二)始终以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重点,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高度重视合法性审查在依法决策中发挥的作用,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坚持依法决策,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今年,对《王莽岭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1—2035年)》《陵川县人民政府关于陵川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等重大行政决策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审核其他各类文件42件,保证科学决策、依法决策。

2.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发挥以法治优环境、促发展的重要作用,按照“三无”“三可”要求,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设立市场主体登记、工程项目、不动产、社保医保等领域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24个,水电气暖讯等公共服务全部进驻政务大厅。打造“零距离·心服务”政务服务品牌,实施免费帮代办、预约办、延时办、上门办,设立“办不成事服务窗口”,实现“好差评”服务体系县乡全覆盖,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度和便利度显著提升。二是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四办”目录清单动态更新,其中“马上办”事项247项,“网上办”事项506项,“就近办”事项352项。推进电子证照汇聚与应用,更新调整电子证照模板106类,完成证照归集84422条,实现高频事项10个证照材料免提交、少提交。三是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累计发布一件事套餐612项,细化完善102个“一件事”办事指南。围绕市场主体、项目审批全生命周期服务,逐步实现“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并审批、一证准营、一章覆盖”,积极打造“一次办”闭环流程。

3.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不断推动市场环境法治化,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大力促进公平竞争、创新创优监管机制、拓展法律助企服务、深入推进文明执法、整治违法行政行为、维护市场主体权益,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夯实基础。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开展了掺杂掺假酒类及食用醋、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项行动;在维护公平竞争方面,开展2022年度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春耕化肥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检查、公平竞争审查等多个专项行动;在维持经济秩序方面,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紧盯非法集资、网络传销、金融电信诈骗、虚开骗税、“套路贷”等违法犯罪,严打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欺行霸市等涉黑涉恶犯罪,持续打造平安稳定的营商环境,有效维护诚信平等的市场环境和经济秩序。

(三)始终以践行法治为民理念为根本,不断加强基层依法治理

1.有效凝聚监督合力,行政权力运行持续规范。县政府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全年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152件、县政协提案167件。推动司法、群众、舆论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积极发挥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作用,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2022年,县政府本级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1件,已审结19件,在审2件,行政应诉案件13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2.不断深化执法体制改革,规范化建设持续加强。坚持把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一是深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梳理出19项法定行政执法事项,向乡镇人民政府下放55项行政执法职权,逐步推进执法权限和力量向乡镇延伸和下沉。加强执法力量和队伍建设,11个乡镇全部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执法人员达到了130人,包联乡镇派驻执法人员110人,系统化整合65人。从理顺派驻体制、规范执法行为、健全协作机制上出发,构建了包括《陵川县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县乡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的通知》《陵川县“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试行)》等在内的制度体系。二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积极推进2022年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申领行政执法证工作,全县共169人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在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大讲堂”和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公共法律知识每日一题”的基础上,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线上为期半年的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将全县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的人员和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件人员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实现行政执法活动的人员培训全覆盖。

3.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普法依法治理成效深入人心。为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助残日”法治宣传活动等系列活动。分层分类推进重点人群法治教育,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学法、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以及对普通民众的普法宣传进行针对性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印发了《2022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重点单位普法责任清单》,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起到了推动作用。加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800余名。持续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目前,全县已有3个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5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1个村(社区)被命名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较好地推进了“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在全县的开展。

4.着力提升法律服务质量,矛盾纠纷化解方式持续改进。推动完成县级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建设,统筹各类政法资源和有关力量,形成县、乡(镇)两级矛盾纠纷“终结站”。目前,我县共设立调委会294个,配备人民调解员1087名,累计入户走访5万6千余户,走访排查12万2千余人次,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计调解各类纠纷880件,调解成功878件,调解成功率99%,未发生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力引发的重点“民转刑”案件,有力地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还需不断加强。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基础还比较薄弱,基层执法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执法不规范、重复执法的问题仍然存在。三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职权划出部门与乡镇人民政府职责界限和分工还需进一步理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聚焦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我县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持续推进法治陵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域美丽共同富裕新陵川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全县中心工作的法治服务保障。在生态保护、项目建设、产业转型、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深化改革等重点领域加强法治服务,强化制度保障,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二是全力抓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认真落实《陵川县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县实施方案》,推动示范创建活动落实,加大督促指导力度,严格按时限做好资料收集、上传、验收工作,确保做到创建指标“一个不落、件件落实”。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推动“简政便民”向“无证明城市”升级,推行跨部门综合监管、协同监管,对新业态新领域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努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四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厘清县直有关执法单位与乡镇的权责边界,持续探索县直单位“下沉包联”乡镇执法指导机制,构建一支懂执法、能执法、善执法的高素质专业化执法队伍。五是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能力。加大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宣传力度,扎实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整合全县法治宣传教育阵地资源,充分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助力市场主体倍增,持续实施好“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