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陵川县林业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3-23    作者:   来源: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持续推进依法治林进程,建设“清凉绿色秀美幸福新陵川”夯实了林业法治基础。

一、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把学法用法放在重要位置,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更加积极作为的精神状态学习各项林业法律法规,真正做到了认真学法,严格执法,自觉守法。局领导班子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雷打不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积极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采取集体学习、分散自学、领导干部领学等多种形式,有步骤、有秩序、多层次、多形式地组织学法用法活动。重点对《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草原法》《森林防火条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及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的决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等林业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使全局干部职工基本掌握了林业通用法律,熟知了岗位常用法律,把法治思想和法治理念贯穿到了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严格规范林业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落实林业行政执法程序。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调整情况,我局依据新的《三定方案》及时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方案等各类规范性文件,结合行政许可事项目要求,规范工作程序,优化工作流程,明确办事依据和申请条件,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规范林业行政执法行为。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把行政执法文书作为全过程记录的基本形式,根据执法行为的种类、性质、流程等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明确林业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听证、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林业行政执法过程,进行音像记录。对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场所,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我局已配备执法记录仪7台,其中林业行政执法队3台,森林公安派出所4台。三是强化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作出处罚决定之前,都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对每宗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在15个工作日内向上级机关备案。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重点审核执法主体、管辖权限、执法程序、事实认定、行政裁量权运用和法律适用等情形。严把发证关。按照《山西省林业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的规定,对申办林业行政执法证的人员资格严格审查。四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除按时参加省市局的执法人员培训外,还不定期组织系统内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确保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依法查处违法行为。三是及时调整执法人员信息。我局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梳理,及时更新了22名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证。

三、强化资源管护,保障生态安全。

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狠抓森林督查问题整改工作,深入开展非法违法占用林地专项行动,成立9个森林督查工作指导组和4个执法核查组,深入全县11个乡镇和太行一号路进行督查指导,截至目前查处结案45起,违法使用林地类案件34起,其他林业行政案件11起,移送公安刑事案件5起。收回林地面积32029平方米,车辆7台,出动1000人次,共罚款1007392元。2020年违法违规占用林地99处整改已全部到位,相关验证资料已逐级上报省林草局、国家林草局北京专员办审核。

四、狠抓责任落实,夯实防火根基。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 的要求,把森林防火作为全县压倒一切的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严格落实“四包”责任制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森林防火重点村责任制,积极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共同防范、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的森林防火防范体系,筑牢了森林防火安全屏障。一是健全防火责任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 的要求,充分发挥林业部门行业管理责任,把森林草原防火作为全县压倒一切的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严格落实“四包”责任制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森林防火重点村责任制,成立了林业局森林扑火专业队,新招70名扑火队员,防火特险期化整为零,在各乡镇重点地段靠前驻防,承担森林防火督查和初期火情扑救任务。提前做好防火规划,为森林防火奠定了数据基础。着眼于扑大火、救大灾的充分准备,靠前储备充足的森林防火物资,正在修建6座瞭望塔,确定2-3人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瞭望,发现火情,立即上报。二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从3月份开始,全县范围内坚决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行为,通过突出重要区域,把握重点时段,管住重点人群,管严管死管住野外火源,全力以赴做好野外火源管理。三是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维修翻新森林消防营房,严格按照无火按有火准备、小火按大火准备的要求,切实抓好扑火专业队伍建设和扑火物资储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火灾,扑救工作能够及时、有序、高效进行。

五、深化林业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一是全面推行“林长制”。广泛征求县级林长制成员单位意见建议分别报送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审阅,在此基础上,于2021年8月份出台了《关于在全县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我县林长制主要包括县级林长,乡、村级林长和国有林管理单位林长。目前三级林长已全部到位。二是干果经济林和林下经济。实施省级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任务5000亩,为陵川县乡土人家开发有限公司申报国家林产品龙头企业,为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干果经济林修剪服务队申报市级林业产业扶持项目。三是森林保险。按期为全县146万亩森林续保,完成核桃政策性保险9229.51亩,配合保险公司完成1674户林农的理赔工作,理赔金额67万元。四是森林康养。依托我县入选“2020年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契机,棋子山国家森林公园、王莽岭景区两家试点单位和六泉乡大王村、浙水村、小翻底村,附城镇丈河村和潞城镇太行秘境葫芦谷五家“中国森林康养人家”积极争取各级各类投资,实施森林管护步道、康养特色村、村庄绿化、景观建设等工程,不断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

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制约林业法治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我县林区林地面积大,森林覆盖率高,警力严重不足,在一些偏远的地区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案件线索,给侦查、破案带来一定难度。

二、非法占用林地、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涉林违法行为依然不断,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三、森林公安基础设施落后,现有装备不能适应当前工作发展的需求。

七、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下一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是进一步强化法律宣传。利用“七五”普法契机,大力拓展林业法制宣传的力度和深度,采取多种多样、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林区、深入基层广泛宣传林业法律法规,使全社会都能充分认识到保护森林资源的重大意义和违法后果,使群众自觉遵纪守法,牢固树立保林护林的意识。

二是进一步强化资源管护。一是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全力推进全县涉林重点项目林地报批。二是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权不动产登记有效对接。三是配合省统一部署的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源头管理和林地保护管理工作,林政、森林公安加大检查监督和执法力度,落实林区管护责任,发动群众,开展群防联治,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强化执法人员培训。把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放到重要位置,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切实开展林业知识、涉林法律、法规的培训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实践中学、引进专业人才等方式,促进执法队伍建设健康有序正规化发展。

陵川县林业局

2021年12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