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陵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2    作者:李丽霞   来源:陵川县住建局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1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等要求,紧紧围绕县委依法治县办工作部署,大力宣传住建系统法律法规知识,积极弘扬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有效地规范了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管理,推进了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一、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教育主题、学习教育内容及分工、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确保了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二)开展专题学习。制定了学习计划,坚持周一集中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中层会议、班子会等机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四本党史学习教育材料。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6次专题学习研讨,组织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增长了党员干部党史知识,深化了对党史的系统把握,坚定了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确保法治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建设实践的能力。要认真履行我局法治工作领导责任,坚持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步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五个一”活动要求,开展了民意调查和网上征集意见,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对办理的信访问题进行了梳理排查。局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项目一线开展实地走访,了解项目推进情况,现场指导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市政公用企业、施工企业代表和群众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广泛征求和听取对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全面进行归类梳理汇总,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和重点项目清单,清单中既有为民办实事项目,也有群众关心的供热、供气扩面问题,我们逐条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实事办事好事办好。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政治立场,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要求落到实处,以更高水平法治建设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二、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我局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局各股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了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和办公室工作职责,制定了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对推动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力度,有力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全面开展。

(二)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贯彻执行权责清单制度。严格按照权责清单行使职权,结合放管服效改革、机构改革、上级审批事项调整等,及时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经过“四级四同”责任清单梳理,我局共承担权责事项55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确认3项,其它权力4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检查41项。

2.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重大部署、重大决策、重大决定以及宪法、党规党法、住建领域新颁布修改的法律法规为重点,扎实开展住建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充分依托学习强国APP、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及时跟进、系统学习。利用周例会、机关会议等切实加强《建筑法》等行业法律法律规范等知识学习。组织参加了山西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学习及考试,不断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3.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为了使全局工作人员牢固树立职责法定、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侵权须赔偿的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积极抓住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等重点工作和重要环节,认真接受群众、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监督检查,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坚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签订和重大矛盾纠纷处理等方面的作用,保障了决策的科学性与合法性,有效防范行政管理活动中的法律风险。进一步明确科室职责、岗位职责,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工作程序,力求将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4.大力宣传住建法律法规。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充分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抓住“12.4”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 “9·18警报试鸣”等时间,有针对性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工地、法律进社区等活动;广泛宣传建筑施工质量安全、供气、供暖、小区物业、抗震救灾、人防等法律法规及防灾减灾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维护合法权益、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进一步增强对行业安全生产及各类灾害的防范意识,广泛普及了住建系统法律法规等知识。

5.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坚持每年聘请法律顾问,参与我局日常法律事务处理,始终坚持把法律顾问融入到我局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重大行政行为等工作中去,邀请法律顾问参与我局规范性文件送审稿、规范性执法文书及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工作中来,对涉及全局的问题提供合法性、可行性分析论证,对涉及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工作。

(三)依法履行监管职能

1.建筑业管理。一是开展了全县建筑市场执法检查,印发了《全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全县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两年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开展2021年度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安排的通知》,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15份,停工通知书2份,移送县城管执法队处罚4项,处罚金额共计9.57万元。二是进一步规范招投标活动,严格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招投标法实施条例》,监管招标项目16项,政府投资项目10项,依法必须公开招标率为100%。

2.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一是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监管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29项,总建筑面积69.44万平方米,总投资9.09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4项,已竣工5项。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100%,竣工验收合格率100%。同时,严格执行质量终身责任制,“两书一牌一档”执行率100%。二是加强安全监管。定期召开安全例会,传达贯彻上级安全生产精神,与全县2个建筑施工企业、7个市政公用企业、4个商混企业、29个在建施工项目部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针对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坚持安全专项检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共下达整改通知80余份,排查安全隐患196条,已整改189条,剩余隐患正在整改中。三是加强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坚持日常检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 对工地扬尘整治形成高压态势,增强工地守法守规意识,确保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和文明施工标准落到实处。同时依托智慧工地建设,实现远程视频监控、扬尘监测等,提升工程建设信息化管理水平

3.人防管理。一是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未批先建的26个项目,已整改20项,共追缴易地建设费1506.97万元;剩余6项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已批未建的2个项目已整改完成,共补缴易地建设费215.9万元;二是完成11个乡镇人民防空工作站挂牌,实现人防工作向基层延伸。三是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开展了人防进党校,邀请市人防办张宝明副主任对全县科级干部进行人防知识讲座,利用“5.12”防灾减灾宣传日,在街心公园进行集中宣传;9月18日,进行了防空警报试鸣,在北关实验小学进行了防空紧急疏散演练,还积极利用微信关注转发相关人防知识,加大人防知识宣传力度。

4.房地产管理。一是开展了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6家,中介机构7家,物业企业14家,已排查1个开发项目存在延期交房问题,对4个中介机构未公示合同范本且合同不规范问题督促整改,对三个项目发布了购买风险提示性公告。对丽枫苑二期、玉龙湾等群众上访问题,积极协调处理。二是加强住宅维修资金监管,收缴维修资金3124487元,账户总额达到5275.7万元,为房屋共用部位维修提供了资金保证。三是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涉及2个小区,111户,4栋,建筑面积1.49万平方米,分别由县财政局、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实施。申请中央补助资金69.38万元,目前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7万元。

5.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一是加强市政设施维护。加强市政设施管护力度。结合城镇防汛要求,制定了城镇防汛工作安排和应急预案,储备沙袋等应急物资,对检查井、雨水井清淤1250座,排洪、污水渠清淤1000方,加强应急值守,及时疏通确保安全度汛。二是持续落实燃气安全运营。我县管道燃气用户达到34449户,其中“煤改气”用户18090户,印发了《陵川县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了城镇燃气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市政公用行业安全检查,累计发现安全隐患70条,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三是保障县城集中供热稳定运行。县城集中供热面积达391万平方米,积极加强督促协调管理,目前供暖前期工作全部准备就绪,确保了按期供暖。四是持续加强县城供水管理,县城居民用水管道率达100%,年供水量达到240万方,定期不定期进行饮水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居民饮水安全。五是推进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处理平稳运行。污水处理量达到104万方,BOD、COD、SS、氨氮、TN、TP各项指标全部合格,污泥全部无害化处置到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全部按标准进行了无害化填埋处理,年处理1.9万吨。

6.村镇建设管理。一是深入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问题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对已脱贫户9248户及历年危房改造户3744户,进行了全面排查,对33户安全隐患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加强对乡镇、村整改情况督促指导。同时积极抓好130户年度危房改造任务,目前开工130户,完工112户。二是深入推进城乡房屋完全隐患排查整治,目前排查鉴定工作已全部完成。县城房屋排查15473幢,四类重点房屋排查11400幢,隐患数量25幢,除人行旧家属楼外,其余隐患房屋全部鉴定,无C、D级房屋。乡镇、村正在根据第三方机构鉴定报告结果进行整治。三是加强农村建房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房屋建筑设计施工监理管理服务办法(试行)》和《山西省农村宅基地自建住房技术指南(标准)》,组织乡镇相关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学习,开展了农村建筑工匠摸底调查,培训农村建筑工匠92名,积极加强乡镇规划建设办公室的指导和服务。四是巩固村镇生活垃圾治理成效,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进行回头看,针对乡镇自身财力有限,乡镇垃圾中转站运行困难问题,积极申请县政府落实资金,促进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正常运行。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宣传及法律知识学习存在薄弱环节。理论的系统性学习不够,以事务工作代替政治理论学习,缺乏对政治理论的系统研究、深刻理解和经常性学习。

(二)法治建设措施成效不明显。全局学法意识还不够浓厚,时而存在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传达会议的情况,致使法治工作成效不明显。

(三)执法人员数量和能力均存在不足情况。受人员编制限制,我局执法人员短缺,且现有执法人员法治思维、执法能力均有待提高。

四、2022年法治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保障措施,用好“山西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利用政务服务平台,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的网办程度,增加网办量,加大执法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升工作效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不作为、滥作为的监督整治。

(三)是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化解。紧紧围绕当前住房安全保障、建筑行业安全生产、房地产物业领域等热点难点问题,完善工作机制,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四)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工作人员法律教育培训,强化充实行政执法队伍力量,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陵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1年12月2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