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中共杨村镇委员会 杨村镇人民政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2    作者:   来源:杨村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杨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杨村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持续推进法治化、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着力解决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突出问题和矛盾,服务保障好“六稳”“六保”和“六新”发展,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方位推进杨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杨村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压实法治建设责任。杨村镇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杨村镇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充分发挥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叧収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如期完成法治建设既定目标。二是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进我处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到党支部带头学习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三是制定并下发《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细化依法行政的相关任务,与行业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制定年度学法计划,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今年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及相关行业法律法规知识;二是加强在职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学习,根据学习计划,利用会前学法、集中培训和业余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行业相关安全监管、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同时,为拓宽学习渠道,还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发布专题学习教育资料和课件,便于全体职工随时随地学习;三是组织全体职工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年度学习任务,参加在线知识测试,测试得分均在95分以上。四是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印发了《杨村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提出务实举措,制定全镇规划,提升我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化杨村法治建设实践。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及省委市委县委具体举措要求,明确任务清单,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取得成效。推动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学深学透。通过学习会、报告会、研讨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现法治专门队伍学习培训全覆盖。

(四)加强法治宣传,不断提升全民遵纪守法意识。以“安全生产月”等法制集中宣传活动为契机,结合开展的各类专项活动,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短信、传单、安全标语等传统宣传教育方式和观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安全教育“五进”、法制集中咨询、问卷调查、开展法律法规培训等活动,扎实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水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本年度,共设置法制宣传条幅标语17余幅,宣传覆盖共计9600余人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

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责任制,根据党政领导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实行党政领导包片区、包企业,镇机关工作人员包村,具体负责指导本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各村、各单位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实处。对各村、各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的考核与其它工作同步考核、同步检查,考核成效与工资挂钩,与评先评模挂钩。同时,加大经费投入,为普法宣传、资料征订等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加强法治培训,开展普法宣传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增强法治意识。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推动各村、镇直各单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必选课程和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培训计划,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二是多渠道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工作。通过机关干部集中与自学相结合方式,学习理论文章、发表评论等形式,全面准确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实践要求。积极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深入人心。三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针对脱贫攻坚、生产生活方面的法治需求,组织镇政府包村干部进行入户宣传,讲解土地承包、房屋拆迁、土地征收等与干部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四是开展好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在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纪念活动、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以及“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中,采取制作展板、印发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2021年以来我镇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45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50余次。

(三)全面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从完善制度建设、提升队伍素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监督制约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把政府部门各项行为纳入法治化轨道。严明政务纪律,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确保政府高效运转,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二是切实改进基层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各村党支部、村委会换届完成后,及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民主决策程序,实行重大事项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防范风险隐患,提升服务意识。每逢重大节日和旅游黄金日重要时期,及时通知各村、各单位,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做好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全镇的安全稳定。

(四)推进法律服务,提升法治意识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我镇多措并举,进一步畅通公共法律服务通道,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通过现场活动、宣传栏等传统渠道扩大公共法律服务宣传面,为辖区群众建立快速寻求公共法律服务绿色通道。2021年以来一村一法律顾问协助处理矛盾纠纷17件,妥善处理   村拆除违建诉讼等,提供村级合同事宜、起诉状、执行申请书等法律意见书共计   份,使老百姓零距离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架起了政府和群众间的连心桥。

三、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杨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学法用法意识不够强,对法治政府建设思想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工作人员行为还不够规范,依法办事观念还不够强,在工作中忽视程序的情形仍然存在。三是法治培训教育还需加强,工作人员执法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2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党建引领,强化法治基础

我镇已顺利完成全镇17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农村最基层,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以村党支部书记为重点的村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

(二)推动宣传升级,覆盖法治氛围

一是贯彻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制度,制定《杨村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上来,不断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开展法律服务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法律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节假日开展全民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大喇叭、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及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利用多媒体视频,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三)狠抓责任落实,构建服务体系

一是落实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的具体流程,规范办理文件,确保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准确无误。二是发挥“法律明白人”“全科网格员”等对伍的作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定期组织村民学法,结合各个时期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借助线上普法微信群,把法律服务工作推向纵深,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作用,及时为村民解答法律问题。

五、对全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增强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并使其成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和表率。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一个地区依法行政的水平。一是加强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的培养。学法的内容不仅仅是对法律条文的学习和把握,更应当从法律理念、法治信仰等方面着手,力求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全面理解法律权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并在工作中学法、用法、懂法、守法。二是加强对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的培养。依法行政观念解决的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的认识问题,还停留在抽象静态阶段,依法行政的实现还需要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据法律解决行政实际问题的行为能力得到明显增强,使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能够依法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

(二)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涉及面广、难度大、要求高,需要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因此,要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担负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等作用,加强对政府法制队伍的整体规划和培养,从整体上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要充分认识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加强乡镇司法所建设,适当增加人员编制,不断提高人员素质,配强配齐基层执法队伍,不断夯实基层法制建设。

(三)推动法治政府考评体系建设,为法治政府建设确定量化指标。在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建立细致可行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机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考评的导向作用、强化考评的严肃性并提高考评的实效性。一方面,通过提升公众评价比重,引入第三方考评机制,借助全社会力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客观公正地对法治政府建设作出评价。另一方面,要切实提高考评的结果应用力度。考核结果由该第三方机构向社会公开。外在的社会压力对地方政府及其部门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考验;坚持赏罚分明、奖惩并举,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力的部门,要动真格、严肃追究部门一把手的责任。


中共杨村镇委员会

杨村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