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陵川县公安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2    作者:   来源:陵川县公安局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1年,陵川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公安局的正确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为基本遵循,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积极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效提升了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抓好谋划部署。一是局党委高标准站位。从大局出发,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放在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来抓。严格按照《中共陵川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部署安排,制定本局年度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分工和序时进度,与公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二是加强领导和保障。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经常性研究部署和推进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实见效。三是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制度。从党委班子成员抓起,制定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法律学习制度》、《领导干部法律学习规定》,全年不少于六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法律学习,深入推进科学决策、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警守法,把公安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二)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维护全县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今年以来,我局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工作大局,坚决履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狠抓打防管控工作,2021平安晋城1号、2号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为主战场,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全年共有效报警6075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7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39人,打掉各类犯罪团伙2个。行政案件1060起,行政拘留306人。一是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巩固。打掉涉黑组织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0起。摸排核查涉黑涉恶线索3件,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破获抢劫、寻衅滋事等刑事案件5起,违法案件5起。移交腐败及“保护伞”线索17条。“打财断血”累计查扣资产1.02亿余元。建立了“1311”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二是民生小案破案紧盯不放。精准研判、全力出击,集中开展民生小案破案攻坚,持续引深推动打击“盗抢骗”犯罪扎实开展。破获盗抢骗案件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扩线深挖,破获全市首起偷越国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三是打击电信诈骗捷报频传。破获本地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人,串并外地案件6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9人,涉案金额6000余万元。核查断卡线索86条,打击处理79人,惩戒147人,惩戒率170.93%。开展跨区域协作17次。核查涉诈重点人员31人,劝阻电诈案件6起,累计止付1554.29万元,冻结404.55万元,冻结返还21.20万元。四是黄赌违法犯罪重拳出击。侦办涉赌刑事案件5起,破案2起,在侦3起,刑拘1人,取保候审2人。查处赌博治安案件106起,治安拘留84人,罚款102人,收缴罚款4.97万元,收缴赌资5.2万元。侦办涉黄刑事案件2起,刑拘1人,取保1人,办理涉黄行政案件80起,治安拘留78人,追缴违法所得4.3万元,收缴罚款1.3万元。

(三)持续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工作。制定出台四项制度,补充完善四项服务,全力打造群众满意服务窗口。全面实现“就近可办、全省通办”,省内异地办证613人次。积极开展解决无户儿童落户问题,登记无户儿童上户26人。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城镇人口登记74209人,城镇化率29.61%,较去年增加0.13%。持续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登记流动人口1708人次,办理居住证199人,发放宣传资料10000份、宣传手册1000本。加强对我县常住外国人、临时住宿境外人员和“三非”外国人的服务管理,全面排查社会面境外人员4次,登记境外来陵临时住宿人员22名。

(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一是创建安全有序营商环境。创新勤务模式,加强民营企业周边治安交通秩序整治;加强企业周边视频监控加密建设,建立完善视频监控和安全检查机制,滚动排查、定期分析研判企业周边影响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集中整治,为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提供良好秩序和社会环境。二是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坚持全面贯彻依法平等保护原则,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对于民营企业受到侵害的各类报警求助,严格落实首接责任制,做到有警必接、有案必查,防止差异化、选择性执法,同时,对涉及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一般违法行为,讲究执法方式,注重柔性执法,不搞“一刀切”,杜绝“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简单粗暴做法。三是围绕丈河国际康养小镇建设、王莽岭景区提升整治等重点工程,创新推行“流动警务室”、“流动调解室”模式,积极开展法制宣传、矛盾化解和便民服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8起。今年以来,成功打掉一个长期阻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我局始终坚持把完善制度作为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的重要保障,围绕中心工作和执法实务,加强调查研究,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一)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晋城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和《山西省公安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重点加强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工作,从制定主体是否合法、内容是否与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范性文件相抵触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质量。今年,我局起草并经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报备的规范性文件1件。

(二)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制度,保障司法公正高效权威。一是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改革后的受立案工作制度,统一规范受案立案工作,对群众上门报案做到“三个当场”,按照规定期限进行受立案审查并依法处理;对发现的处置不当警情及时指出并通报批评,发现存在有案不受、有案不立等问题,严格落实追责问责,有效解决推诿扯皮、有案不受不立、案件久拖不决等问题。二是严格落实刑事、行政案件“两统一”工作机制。全局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归口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案件全部实行网上审核审批,法制部门与办案部门的职责分工明确;对检察机关通知立案、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侦查活动监督通知、提出检察建议及时整改落实并按时回复。

(三)建立与检察院互通联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联合开展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制度。今年,我局与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规定》等,同时,在局机关办案中心设立派驻检察工作室,强化执法监督,促进规范执法,提高执法办案质量。二是建立公安机关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工作机制。对重大步黑恶、聚众型经济犯罪等疑难复杂案件提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确保案件定性准确、证据收集全面、快捕快诉。

三、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制定了《陵川县公安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任务分解方案》,成立了“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16个相关警种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三项制度”专题工作推进会,采取有力措施,主动而为,积极推动此项工作开展。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将涉及治安、户政、交警、法制等多个部门的执法事项办理流程在平台全部公开,认真落实上级行政执法公开公示工作要求,同时,依法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并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办案过程中要主动标明身份,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定了《陵川县公安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办法》,同时,加大硬件投入,强化基础保障,智能办案中心配备专门容量96T存储器和备份刻录仪,严格落实“执法六必录”和“一案一盘”的制度,实现音视频资料统一集中存储,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归档,实现执法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最大限度避免行政执法争议,保障公安机关执法权威。

(二)大力推进智慧新警务建设。一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推进。对照公安部新版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指南和创建标准大力推进数据资源整合治理,446路视频监控、20路智能卡口、2000多路行业场所监控资源与公安机关联网。逐项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全面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内保、智慧公交建设,加快安装“视频监控、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等各类智能前端感知设备,实现车站、广场、商场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全要素可查、可防、可控,全力推进治安防控体系社会资源接入暨天网平台升级项目建设,实现原天网平台(一类视频监控资源)、社会面二、三类视频监控资源汇聚整合并通过社会资源边界平台接入县级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正在运行的天网平台接入日均在线率在98%以上,有效防止了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的发生。二是“情指勤舆”一体化建设初见成效。由情指中心牵头,刑侦、治安、国保、网安、技侦等联勤部门构成的“情指勤舆”一体化工作运行总体框架初步成型。制定出台了盯办调度反馈、视频巡查巡检等工作运行机制和制度,充分依托协同盯办、调度反馈、视频巡查等大数据平台,强力推进110指挥大厅改造升级,建成集视频监控、指挥调度、应急联动、情指对接为一体的多功能指挥大厅。研判分析、跟踪会商,数据核查,情报支撑,舆情管控,最小作战单元应急拉动,落地核查一体化运转,一站式操作。各类重大、敏感警情、重大安保、重大敏感案事件、各类重点人员等重点管控要素扁平化指挥调度、多点式引导管控。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捕现力、打击力、震慑力和管控力。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继续强化内部执法监督。严格落实刑事、行政案件“两统一”工作机制,共审核刑事案件立案325起,不予立案15起,刑事拘留116人,逮捕110人,取保候审99人,监视居住2人,移送审查起诉122案275人,撤销案件10起;审核行政案件478起,行政拘留372人,罚款107人,不予处罚7人,强制隔离戒毒10人,社区戒毒30人;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起、行政诉讼案件1起。全局全年无冤假错案、行政复议撤销、行政诉讼败诉和国家赔偿案件。

(二)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严格落实公安部《公安机关受理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规定》关于移送程序和时限等规定要求,不断加强与市场监督、税务、生态环境等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联动,对全县公安机关与行政执法部门之间案件移送、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建立起及时、可靠、共赢的协调对接机制。今年以来,共接收行政机关移送案件11起、受理11起、办结11起。

五、依法提高民警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

(一)全面贯彻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市、县普法办2021年工作部署,按照《2021年陵川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出台制定本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执法面广,与人民群众接触紧密的特点,针对群众需求加强普法宣传服务,突出重点,带动全面,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4.15国家安全日、6.25全国土地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110宣传日”等重要节点,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普法宣传进农村、社区、校园、企业、机关、网络,形成“多层次、多领域、全覆盖、全天候”普法宣传格局,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二)加强执法教育培训。针对新出台的新法、新规,结合日常案件审核、考评中发现的问题,组织民警学习,开展执法专题培训,确保民警明确各类案件立案标准和规范执法流程标准。按照市局文件要求,组织参加典型案(事)例选编、法制比武竞赛等活动4次,激励民警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全面提升全局执法民警素质能力。积极组织基本级、高级执法资格考试,鼓励民警参与钉钉学法直播课堂,充分利用上级部门提供的培训资源优势,提升执法主体能力素养。

回顾这一年来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情况,虽然取得了一定实效,但对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望还存在不少差距,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问题,在执法理念、执法能力、执法制度、执法监督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主要表现为:一是民警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仍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有待加强;二是部分执法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执法内部监督不全面、不到位,有待加强全覆盖执法监督管理。

下一步,陵川县公安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最新要求为方向,坚持创新驱动、科技支撑、基础保障,全面做实“维护稳定、深化改革、智慧新警务、网格治理、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执法工作标准化、执法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培训实战化,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加快推动陵川公安高质量发展,为我县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陵川县公安局

2021年12月2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