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陵川县教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2    作者:   来源:陵川县教育局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1年是“八五”普法伊始之年,是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深化提升的重要一年。陵川县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陵川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教育局的关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做好“八五”普法开端和谋划为主线,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全县教育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持续深化法治教育,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教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推进法治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深化教育系统法治建设,有效推进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2021年,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开展法制副校长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加大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活动,加强青少年普法力度,增强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结合“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督促学校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学校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提升了学校治理水平。通过学习、研究我县“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对具体法制建设工作提出工作安排和工作要点。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全局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并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加强日常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为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我局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陵川县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领导、指导局机关及各学校的法治宣传、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工作,明确了专责科室,指定专人负责教育系统及局机关的法治宣传、依法行政日常工作,并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了职责,分解了任务,确保党的领导和依法行政的有机统一,有效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各项责任的落实。

    (二)推进制度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按照中共陵川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相关要求,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省、市、县印发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文件、规定,严格执行《陵川县教育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教育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教育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稳步推进教育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规范执法行为,完整记录执法过程,定期开展法制工作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同时按照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推行“三项制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以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为原则,紧密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以点带面、总结经验、逐步推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解决教育相关领域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不规范、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督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

    1.坚持法治教育常态化。坚持以领导干部和行政管理人员为普法宣传教育重点,制定了《陵川县教育局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局领导班子能够坚持带头学法,讲法制课,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建立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党内法规知识考试制度,把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局机关学习计划,干部职工能够积极学法,2021年,先后开展了20余次局机关全体人员集体学法活动。通过自学、集体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自觉提升了依法治教的工作能力。

    2.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全县学校共聘请32名法治副校长并邀请法治副校长到校开展了150余节以“远离黑恶势力”“远离毒品”“防性侵、防欺凌、防诈骗”等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教育活动,促进了各校很好的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和无毒校园的建设。二是全县各校利用法治教育课和以班召开法治教育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共计500余次,对学生进行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各班学生人人参与讨论,班主任大力宣传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了学生知法、学法、守法的意识。

    (四)积极做好“八五”普法伊始工作

    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对“八五”普法做了安排、部署,制定了普法要求和标准。各学校对照检查标准,全面实施“八五”普法,“八五”普法工作全面推进。

    (五)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

    按照“八五”普法规划,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作为新形势下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重点环节和主要任务,以法治文化底蕴深厚的学校为基础,在陵川县实验小学建成1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逐步实现每所中小学都能有机会在实践基地开展法治教育活动。

    (六)全面提升教育行政队伍依法治教能力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八五”普法任务为抓手,着力抓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学校安全管理办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职业教育法》《教育督导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监察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国法的学习培训,并认真抓好学法考试工作,切实提高教育行政队伍的法治能力。自2021年以来,全县各校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学习、培训及讲座达100多场次,干部职工学法参学率和考试优良率均达到100%。

    三、存在问题

    2021年,我局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着力以制度体系建设为基础,切实规范行政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能力,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待于进一步创新;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在人、财、物方面还须进一步加大投入等问题。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筑牢组织保障和落实监督机制。进一步理清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开展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具体措施,强化顶层设置,根据各项法治工作实际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逐步探索和理顺全局的法治创建架构,使得各项工作有体制和机制的保障。

  (二)加大学法力度和普法工作力度。一是着重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学法用法能力,年初制定详细的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并严格执行,责任股室负责跟踪落实。二是结合普法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陵川县教育局普法责任制清单》,加大各类宣传普法力度。三是结合党建工作要求,局党组、党支部要安排专门的学法工作会议、法治建设讨论会等。

  (三)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检查和监督。对照本县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定期组织开展依法行政行为随机抽查行政和执法案件评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落实整改,以此提升局机关依法行政水平。

  (四)加强法治建设业务人员培训。推进法治建设,从理念到具体每一项细化任务到体制机制的建设都需要从业人员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学法用法能力,以适应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工作要求。我局将加大培训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机制,以促进全局从业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

    (五)提升法治建设能力水平。与检察、司法、公安、消防等部门合作推进校园法治教育,充分发挥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作用,积极开展安全法治教育,推动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继续开展好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

                                                        陵川县教育局

                                                      2021年12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