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附城镇:入户排查全覆盖 动态监测防返贫

发布日期:2023-05-28    作者:   来源:附城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连日来,附城镇集中开展防返贫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工作,采取“拉网式”走访排查,坚决做到应访尽访,不漏一人。

一是围绕重点对象开展“大走访”。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织260余名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帮扶成员,以户为单位,全覆盖走访辖区所有农户,通过入户走访,广泛宣讲监测户识别与风险消除、产业扶持、稳岗就业、教育资助、环境整治等政策,对照重点群体和重点问题,紧盯986户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边缘易致贫户等特殊困难群体,详细了解家庭收入、生产生活等情况,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是围绕“六个聚焦”开展“大排查”,重点聚焦精准监测帮扶,排查监测对象识别情况、消除风险稳定情况、精准帮扶情况等核心指标真实准确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排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是否有保障;聚焦产业覆盖,排查群众政策是否落实、利益联结机制是否健全等;聚焦稳岗就业,排查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务工就业情况、政策落实情况;聚焦环境整治,排查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情况及存在问题。

三是围绕存在问题开展“大整改”,此次行动要求全体镇村干部入户走访同群众交流“带露珠冒热气”的所思所想,做到村小组一组一组地查、农户一户一户地过、指标一项一项地问、问题一个一个地改,对“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逐项分级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日汇报、日调度、日整改,分级分类制定措施,推动各类问题动态清零、举一反三,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工作落在实处。

四是围绕履职尽责开展“大督查”,乡村振兴办协同镇纪委到各村督导指导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农户资料更新、“两画一卡”张贴等相关工作,实时掌握各村工作进度,持续跟进,督促各村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按时高质量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