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六泉乡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6    作者:   来源:六泉乡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按照上级相关工作要求,连日来,六泉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全面部署,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召开部署会和培训会,对照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排查重点。要求各村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对标对表,行动上迅速落实。充分发挥干部队伍、网格员力量,着眼于政策宣传、入户排查、问题整改等各个工作环节,将任务细化到人,责任落实到人。按照工作要求,全面扎实开展排查工作,做到真入户、真核实、真比对。

强化统筹协作,凝聚工作合力。统筹驻村工作队、包片包村干部、村党员干部组成专项工作组,以村为单位、户为单元,上门详细询问并核对农户家庭成员健康状况、产业发展、家庭收入、刚性支出,对照“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收入、帮扶措施落实等情况。重点关注“三类”人群,仔细填写各类表册,确定重点核查户,精准识别认定新增监测对象,全面排查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稳定情况、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及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留死角”。

紧抓问题整改,确保工作成效。要求各村逐户排查,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彻底,突出问题导向,对排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制定清单台账,深入分析研判,重点识别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户持续监测。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全面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制定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加大产业就业、兜底保障、临时救助等方面的帮扶力度,筑牢“防线”、紧盯“红线”、兜住“底线”,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集中排查工作真正取得实效,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六泉乡将持续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工作,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努力做到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确保集中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