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平城镇:绷紧违法载人“警戒线” 守好群众平安“出行路”

发布日期:2023-05-24    作者:   来源:平城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农用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有效预防和遏制农用车载人引发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切实解决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突出问题,平城镇以“防事故、保安全”为核心,坚持源头预防、溯源治理,扎实开展农用车违法载人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强化镇域范围内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基础。

定方案,强部署,挂好专项整治“作战图”

为保障此次农用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行动能够“整出实效、治出安全”,平城镇党政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和镇村干部大会,传达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制定了平城镇农用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具体推进措施,对全镇农用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工作做了详细安排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细化工作要求,确保镇村两级干部在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迈好“步”,措施上落到“位”。

重宣传,再警示,砺强教育引导“轻骑兵”

扎实开展宣传动员“五个一”专项行动,助推交通安全宣传走深走实。打造一支宣传劝导“小分队”,吸纳村网格员、交通劝导员、支村“两委”、党员志愿者加入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普及队伍;设置一个宣传教育“提示栏”,提升群众“知危险、会避险”能力;悬挂一条交通安全“宣传语”,直接醒目,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树立一个农用车严禁载人“警示牌”,提醒群众时刻谨记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开展一次集中入户“大宣传”,讲解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结合典型事故案例,提醒驾驶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严排查,出实招,吹响整治攻坚“冲锋号”

为了更好的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各片由包片领导、片长统筹安排,包村干部下沉一线,积极组织各行政村网格员、交通劝导员等专门力量,进行前期集中摸排,对排查到的农用车辆做到每车必照相、必登记、必核实,全面掌握各村农用车底数和相关驾驶人员情况,对农用车车身喷涂“严禁载人”警示语,并与驾驶人签订安全驾驶承诺书,切实提高驾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同时充分发挥“两站两员”排头兵的劝导作用,及时对农用车违法行为进行纠正,讲解农用车违法载人可能面临的事故后果,规范驾驶行为,从源头上消除农用车违法载人安全隐患,让村民群众在心理上真认同、行为上真改变,更加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交通出行环境。

抓常态,固成果,打造持久安全“新阵地”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平城镇镇村两级干部积极行动,把严禁农用车违法载人工作抓在常态。截至目前,在全镇范围内共计悬挂条幅50余条,刷写墙体标语42条,排查出各类农用车1325辆,与村民签订承诺书1325份,新增喷涂“严禁载人”字样农用车148辆,同时与交管部门配合行动,严查严管,在全镇上下形成了严禁农用车违法载人的高压态势,让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抓出成果,抓出实效,进一步帮助广大群众树牢了交通安全“生命线”。

农用车违法载人安全隐患大,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步伐不停歇。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平城镇在农用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工作中狠下功夫,把交通安全责任刻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综合治理的农村交通管理新格局,呈现出你我依规、共同守法、安全出行的良好氛围,为全镇的高质量发展营造了更加安全稳定的交通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