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巩固成果狠抓整改 严守底线防止返贫——夺火乡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3-05-22    作者:   来源:夺火乡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5月20日,夺火乡召开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县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问题排查整改动员会会议精神,对存在问题的整改认真分析研判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和剑南主持,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陈洪光、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玉红、生态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鲍永庆和乡党委书记何丽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乡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全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高度重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面梳理排查、坚决落实整改。

会议强调,紧盯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这个关键重点,抓好工作落实。针对脱贫户和监测户,确定结对帮扶责任人,严格按照包村包户方案,进行入户走访。同时,监测对象识别,要把真正困难的农户及时纳入到监测范围,并采取对应措施进行帮扶,不搞“体外循环”,更不能出现“应纳未纳”。把“当下改”和“长久改”结合起来,在强力治标的同时,加大治本的力度,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确保做到深入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会议要求,一是要严防小概率事件颠覆全局,突出强化工作重点。注意排查对象覆盖所有人口,把排查工作与当前农业生产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严格对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要求,做实做细每一步工作,摸清摸准返贫致贫风险,做到“应纳尽纳”。二是要围绕问题清单,逐项排查,全面推进责任落实。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分配到人,做好排查过程中的各类信息审核,一旦发现不合常理、不符逻辑的相关信息,及时反馈、再次核查,做到排查真实有效。三是要入户走访,强化政策宣传。持续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宣传工作,提高政策知晓率,确保政策家喻户晓,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排查走访等日常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