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平城镇:党建引领谱新篇 亮点纷呈结硕果

发布日期:2023-01-19    作者:   来源:平城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2年,平城镇党委、政府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和强监督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契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重点,提出了“四四”发展战略,构建起“四色”产业格局,不断推动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深度融合。

一、聚焦基层组织提能,多措并举,打造党建“新引擎”

日常工作常态推进。以镇党委为引领,抓严抓实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日常工作,积极开展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养,切实做到抓党建由大到小、由表及里。

三项管理加强保障。先后完成了基层党支部星级评定、两委干部星级化管理、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工作,用“小制度”管好“大队伍”,确保基层党组织追有方向、赶有目标、超有信心。

阵地建设凸显成效。统筹整合资源,高质量建设秦家庄、东街、杨寨村党群服务中心,高标准规划北坡村、南坡村党群服务中心,高效率运行义汉、后河、草坡、北召等村党群服务中心,高质量完成北坡村、林峦岭村、侯家庄村软弱涣散整顿转化工作,把前沿阵地转化为服务党员群众、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多措并举,打造基层党建“新引擎”。

二、抓实专项行动提质,纵深推进,激活发展“新动能”,

破堵点助力清化收。实施“陈年旧账”政策清零一批,债权债务对冲抵消一批,呆、死、坏账封存清理一批,不规范合同健全完善一批,党员干部重点清欠一批,清收困难分期还款一批,拒不偿还依法起诉一批“七个一批”,化解债权2595.22万元,债务802.08万元,得到市委组织部的大力宣传推广。

再细分织密小网格。构建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全科网格为依托“多网合一、一网统筹”的工作模式,建立网格党小组(微网格)215个,1187名农村党员和村民代表联系12000余户群众,实现了社情民意在网格中采集、公共服务在网格中加开展、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治安防控在网格中加强,打通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

亮成绩拓宽发展路。“三农”工作专项考核中,平城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取得了前半年全市第7、1-9月份全市并列第1的好成绩;1-7月份组织工作信息位列全县第1;秦家庄村、庞家川村全国文明村发展建设持续发力;秦家庄村再次荣获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南坡村三个一批重点村社治理成效显著。

三、树牢多方典型提效,以点带面,迈上振兴“新赛道”

红色义汉品牌打响。红色旧址全面修缮,红色氛围基本形成,环境整治明显推进,为红色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前来义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的团队有300多家5000余人次,千年秦寨,红色义汉的名片在全市打响。

抱团发展蹄疾步稳。以秦家庄村为中心,联合周边庞家川、新村等8村党支部组成秦家庄联合党委,探索以强带弱、“党建+抱团发展”新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效果明显,鲁山、石井、马家庄等村已实现集体经济保底收益年分红1.5-3万元。

村企共建思路引深。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杨寨村将村企“组织共建、资源共享、经济共荣、发展共进”的路子进一步走深走实,初步探索构建出“以一个支部为引领、三级清廉网格为基础、五步闭环双向服务模式为发展轨道”的“1+3+5”村企合作共建新体系,推动村企共建立体化引深。

四、致力惠民举措提量,聚焦民生,绘就全域“新面容”

民生事业全面推进。聚焦民生诉求,协调解决盛邦小区供暖、供水问题,完成德义村地质灾害点治理,高质量推进南坡、南召、义汉、北召等村的道路提质铺油工程,南坡村秋收道路损坏、德义村东庙场路段水毁、石门村公厕墙体裂缝等问题得到解决,南炉河村、申家沟村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安置项目稳步推进;完成复庄村至北坡村、杨寨河至西四庄村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国道207长治晋城界至陵川段提升改造项目进展顺利,民生事业全面推进。

疫情防控持续稳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抓好设卡值守、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常态化核酸检测及全员核酸检测等重点工作,积极应对1129突发疫情,支援崇文镇防疫工作,迅速响应1130草坡小学混采阳性事件,守住了全镇人民的万家灯火。

人居环境显著提升。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完成杨寨村街巷路面改造和雨污分流工程,推动东街、杨寨、庞家川三个村垃圾分类试点,义汉村、后河村新改造农村厕所518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2户,全镇70%的行政村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2023年是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下一步,平城镇党委、政府将继续以此为契机,强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永葆崇高理想的“里子”,结合平城实际,将镇域的发展融入县级规划,走好服务群众的“路子”,以平城镇“四四战略”为目标,在守正创新中展现更大作为,勇抗改革创新的“旗子”,推动平城镇2023年全方位高质量的大发展,为建设“全域美丽、共同富裕”的新陵川贡献平城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