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平城镇:“红黄蓝绿”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9-23    作者:   来源:平城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产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和基本保障,陵川县平城镇围绕“红黄蓝绿”四色发展格局,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开创乡村治理新局面。

“红”——以义汉红色教育基地为代表的红色文旅产业,“黄”——以连翘为代表的中药材研育种产销全产业链综合平台,“蓝”——以金隅冀东、鸿生化工、骅磊盛等为代表的新型环保工业,“绿”——以秦家庄村为代表的高品质生态农业。

传承“红”基因:

义汉村为陵川重点革命老区村,有八路军第二纵队成立地、晋冀鲁豫军工十厂、义汉烈士纪念亭三处红色旧址,是全县红色资源最多、最集中、影响力最大的村庄。近年来,该村充分依托红色资源,主动与组织、财政、退役军人事务等上级有关部门对接,积极申请资金支持,先后争取到红色旧址修缮资金900余万元,对三处红色旧址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并完成布展,使红色旧址焕发出新活力,成为全市党员干部、青少年接受党史党性、革命传统教育的首选场所,是省、市德育教育基地、晋城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陵川县党史、党性、廉政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从去年“七一”以来,先后接待市县乡各级参观学习团队300余支5000余人。义汉村围绕红色文旅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开发“红色+研学游、体验游、生态游”等主题产品,着力推动运营管理升级,打造复合型“红色产业”。

下一步,平城镇将加大力度整合红色资源,以义汉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为核心,将北街村华北军政干部学校遗址玉皇庙、中共太南特委驻地遗址三皇阁、八路军129师独立游击支队司令部遗址元阳宫和南坡村朱德总司令路居地、下川村陵川县委成立地、申家沟村陵川县第一届抗日民主政府诞生地等红色资源串点成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丰富内涵,构筑起极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旅游带,将传承红色基因与乡村振兴、红色旅游紧密结合,打响叫亮“千里平城,太南红都”红色文化品牌。

拉伸“黄”链条:

“连翘遍地栽,黄花漫山开,丰收好光景,群众乐开怀”。平城镇依托生态优势,因地制宜,把中药材种植与扶贫开发相结合,以连翘为主的中药材产业迅速崛起。随着近几年大面积栽种的连翘进入盛果期,其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释放,以连翘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发展,也成为了“翘”动平城镇乡村振兴的“金色杠杆”。依托产业强镇项目,杨寨、北召、德义、司家河、北坡等村通过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荒山等资源,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让“闲地”变“宝地”。北召种苗基地已全面启用,德义、司家河、杨寨等村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已完成连翘种植近4000亩,党参、黄芩种植2300余亩。

在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政策优势及区位优势吸引下,中药材产业园区落户平城,目前已引进山西兰花太行中药有限公司、山西绿之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园区,并与多家企业达成了入园意向,将逐步建成以中药饮品、中兽药、中成药、中药材精深加工日化品、中药材有机食品添加剂等为主要产品的集聚性产业园区。到2025年,园区集聚效应初步形成,可有效带动全县中药材种植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增加就业岗位3000余个,拉动全县80%以上的脱贫村6000余户实现稳定增收。到2030年,园区总产值预计可达到32.5亿元,实现利润2.6亿元,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搭建起中药材研育种产销全产业链综合平台。

放大“蓝”优势:

在有着历史优势的工业项目发展方面,平城镇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抓招商、强服务、求突破,扎实推进。域内的金隅冀东科技、鸿生化工、骅磊盛等工业企业均呈现出“立足技术创新最前沿,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顺应环境保护新要求,打造绿色园林新工厂”的转型发展新业态。

特色产业(精细化工)集聚区是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确认的首批12个特色产业集聚区之一,其主导企业晋城市鸿生化工有限公司是山西省精细化工标杆企业。集聚区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落实规划环评意见,完成日处理2000立方米污水处理工程、氰产业孵化基地以及标准化厂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骅磊盛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300余万元,配套尾气余热回收发电设施,在利用尾气余热回收发电的同时以发电热水为附近村庄供暖,实现了节能、环保、绿色循环生产,是全县唯一一家环评绩效A级企业。金隅冀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粉煤灰、石屑等工业废弃物的利用量每年超过40万吨,自备矿山已实现废石“零排放、零污染”,入选国家绿色矿山名录,年上缴利税5200余万元,真正发挥了新型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彰显了企业的社会担当。

北召、杨寨、蒲水等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村企联建”,加强企业与农村的沟通协调,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发展,实现了创优营商环境、盘活集体资产、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互惠互赢局面,为本地人口提供了千余就业岗位。

做强“绿”文章:

打造“绿色”“特色”“优质”产业品牌,是平城在农业产业发展上坚定不移的选择。秦家庄村抓住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契机,在绿尔新300亩设施蔬菜基地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建成了年处理秸秆及畜禽粪便25万吨的垚园生态有机肥生产项目,致力于农业废弃物的高效加工、循环利用,可年产有机肥3万吨,实现设施蔬菜种植由绿色到有机的跨越。建成了2800㎡的现代智能玻璃连栋大棚,引进全自动温控系统、通风系统、鱼菜共生循环系统,用于有机蔬菜和高品质水果种植、鱼菜共生循环产业示范观光等,补齐了设施农业的发展短板,形成了“设施蔬菜基地+有机肥生产供应+农业观光采摘”三位一体的循环产业发展模式。今年又新建100栋春秋大棚,秦家庄村集现代农业观光、田园采摘、农耕体验、农科研学、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色康养田园综合体精品项目已初具规模。作为市级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年经营性收入可达2500万元,村集体经济可增收41万元,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增收就业。

为发挥“党建+产业发展”带动作用,以秦家庄村为中心,联合周边庞家川、新村、马家庄等8个党支部组成秦家庄村联合党委,形成以强带弱、抱团发展新模式,通过整合上级扶持资金,既解决企业发展融资问题,又平稳带动联合党委中其他村集体经济增收,达到双赢效果,鲁山、石井等村已实现集体经济保底收益年分红万余元。

“红色引领、黄色共享、蓝色护航、绿色发展”,四色发展新格局必将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各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平城镇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