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古郊乡营盘村:党建引领抱团发展 景村融合共建共治

发布日期:2022-06-27    作者:   来源:古郊乡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营盘村位于王莽岭景区核心地带。全村由11个自然村143户403口人,党员17名。村域面积11925亩,其中耕地面积382亩,林地面积6000亩,平均气温8℃左右,暑期平均气温仅22℃左右,山高林密、气候凉爽,是避暑、娱乐、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营盘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服务群众功能,依托王莽岭景区大力推进旅游民宿和康养产业发展,联合周边村庄抱团增收,把乡村治理贯彻到服务景区整治提升、集体经济“加零增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护林防火等全过程,彰显了村级治理工作成效。

一、构建“党委+产业”组织联建模式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在乡党委统一部署下,按照地缘相接、产业相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组建成立了以营盘村为中心,汲好水、岭东等3个村党支部为主体的联合党委。围绕“实业兴村,产业富民”发展目标,依托营盘村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盘活营盘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集体房屋,吸收岭东、汲好水两村集体资金入股,新建一座占地面积1920平米、建筑面积1200平米的特色民宿酒店,配套餐厅、厨房、停车场等附属设施。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和三通一平,建成后预计能解决10人的就业问题,营盘村年可增加20万元,其余两个村年均增收5万元。通过深化“产业联建”模式,统筹解决三个村资源共享、产业共商、项目共建、振兴共赢,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村共享发展成果,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加零增效”。

二、构建“党支部+网格”村级治理模式

为进一步提升村级治理能力,营盘村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治理工作的始终,实施网格党组织管理,按照“支部建在网格上”的要求,将全村划分为8个网格党小组,以户为单位建立起了“一户一档”管理工作台账,优选政治意识强、文化素质好、工作热情高的党员中心户8个,共联系群众40户,形成了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管理体系,实现网格精细化管理。在村级疫情防控、护林防火等重点工作中,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建立了入户走访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敲门行动”,“两委”班子、8名网格员、骨干党员通过常态化入户走访,对网格内农户人口和景区外来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统计,摸清人员动向,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对影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调处”,及时化解影响景区整治提升的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做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营造了景村融合发展、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

三、构建“景区+农户”乡村振兴模式

依托王莽岭景区蓄势赋能,围绕7.30交账,做好景区开园各项准备工作,推动景村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以高品质农家乐为主的民宿康养特色产业,打造以避暑休闲为特色的民宿集群,做大做强村级主导产业。

按照景区统一规划,规整梳理村内可利用土地200亩,拆除影响景区整治提升项目建设建筑14座12000余平方米,服务接纳景区工人2500人,有力助推了景区交账开园。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营盘村紧盯景区开园准备,重点推进农家乐由“数量→质量”、“低端化→高品质”纵向整治提升和环境卫生整治,目前营盘村共发展农家乐35家,床位1800余张,年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仅7—9月份旅游收入可达800万元,全年旅游收入超1200余万元,全村90%以上村民从事旅游相关工作,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元。

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乡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下一步,营盘村将紧紧依托王莽岭景区,坚持景村融合发展共建共赢,牢固树立“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工作理念,全力抓班子带队伍强服务惠民生,全面促进乡村治理能力实现大提升,推动乡村发展实现大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