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平城镇:红色领航强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23    作者:   来源:平城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平城镇义汉村位于陵川县北10公里处,全村510户,1450口人,两委干部5名,党员36名。义汉村既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传统村落,更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重点革命老区村,被誉为“千年秦寨·红色义汉”。近年来,义汉村坚持以红色为引领,以红色为动力,努力打造红色党建品牌,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先后被市、县、镇各级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改造支部阵地,点燃红色引擎。针对支部阵地年久失修破旧状况义汉村积极盘活集体闲置资产,投资50万元对村口废弃多年的钢厂进行了改造修缮,在墙体美化、版面设计等方面充分融入本村红色文化元素,将其打造集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游客接待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一体的综合性高标准活动场所,筑牢了党建阵地“新堡垒”,建强了基层党建“主阵地”,使支部阵地成为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同时按照省、市、县、镇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要求,党建资料规范化,两委干部带班值班、四议两公开等环节制度化支部凝聚力显著增强,党员干部在护林防火、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工作中敢于冲锋在前,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修缮革命旧址,打造红色基地。义汉村为陵川重点革命老区村,有八路军第二纵队成立地、晋冀鲁豫军工十厂所在地、义汉烈士纪念亭三处红色旧址,是全红色资源最多、最集中的村庄。近年来,义汉村充分依托全村红色资源,在陵川县党史办、陵川县档案馆、北京新四军研究会、陵川县传统文化研究会、千里平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单位和团体的大力支持下,深入挖掘本村红色底蕴,并通过央视《国宝档案》《山西晚报》《太行日报》《太行晚报》以及《陵川传统文化研究会》《平城文化旅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极大提升了红色义汉在全社会的影响力。举办首届山西义汉红色乡村摄影展、八路军第二纵队和新四军三师后代寻根太行老区义汉等活动,多次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红色义汉革命老区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在此基础上,主动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积极申请资金支持,先后争取到红色旧址修缮资金800余万元,对三处红色旧址进行了保护性修缮,使红色旧址焕然一新,成为全市党员干部、青少年接受党史党性、革命传统教育的首选场所,被命名为山西省德育教育基地、晋城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晋城市德育示范基地、晋城市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陵川县党史、党性、廉政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称号。尤其是去年“七一”前建成晋冀鲁豫军工十厂展馆后,市县各单位党员干部纷至沓来,纷纷来到这里开展党日活动、寻根初心,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接待参观学习团队260余支3000余人。

加强环境整治,营造红色氛围。数年前,义汉村曾是一个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的村庄。从打造红色基地以来,充分认识到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围绕红色氛围的营造,着力对全村开展综合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一是健全长效机制,实行了垃圾不落地、村民门前三包等环境卫生制度,确保了卫生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推行“三清四化”,通过与红色旧址修缮工程相结合,累计筹资100万元,清理积存垃圾100余吨,清理残墙断壁十余处300余米,清理四堆八乱100余处;全村栽植风景树5000余株,绿化草坪3000余平方米,修建高标准公厕3个,安装路灯50余盏,粉刷墙壁5000余平方米,建起红色村标、红色门楼、红色文化墙、生态停车场各一个(处),形成“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的立体绿色通道和红色特色景观,到处呈现一派红色美丽乡村的新农村景象。

在今后的工作中,义汉村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围绕红色教育基地的提升改造,继续抓好红色旧址的后续修缮,尽力完善报告厅、餐饮、宿舍等硬件设施,以及课程设置、师资课件等红色教育研学软件,进而通过红色教育带动红色旅游,推动红色研学、农家接待、观光采摘、水上垂钓、土特产品销售、拓展训练等文化旅游产业全方位发展,走出一条依托红色教育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