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平城镇:坚持“七抓”不放松 基层治理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2-05-23    作者:   来源:平城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平城镇地处陵川县北部,距陵川县城7.5公里,现辖42个行政村,103个自然村,共有12684户,38209人,总面积125平方公里。平城镇党委下设59个党(总)支部,有党员1739名。全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动员会召开以来,平城镇始终坚持“七抓”,确保7大项、72小项任务有序推进。

(一)强化领导抓推进。一是高规格起步。成立了由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二是高起点谋划。制定印发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的若干措施(试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等4个文件,先后三次召开全镇干部大会安排部署推进,为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三是高频次调度。先后三次召开6个工作组会议,每周召开8个专班会议,全面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明确下步方向。四是多层次落实。各支部书记是专项行动村级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充分发挥好大学生专职村干与全科网格员的作用;各包村干部为各村专项行动的镇级责任人,包片领导、片长负责所包片工作,分管领导切实起到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重点抓推进。一是聚焦清化收,盘活集体经济动力引擎。统筹各方力量,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逐村对2021年12月31日前尚在履约期的所有经济合同摸排,规范台账,共摸底各类经济合同数372份,涉及债权4228.45万元、债务5327.05万元,通过一季度的债权债务化解,全镇共化解债权11.7万元,债务36.5万元。二是聚焦优网格,织牢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将基层组织体系与网格治理体系有机结合,积极探索网格精细化管理方法,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镇共设置全科网格47个,依托镇情村情实际,细化科学设置微网格215个,均建立网格党小组,设立党员中心户215个,党员全部编入网格党小组,每名党员、村民代表联系普通群众5-20户不等,形成了“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党员联系户”的组织架构,1187名农村党员、村民代表联系12000余户群众,进一步做到了精细化管理,在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护林防火、政策宣传等方面发挥了明显成效。三是聚焦稳增长,夯实长效发展收入引擎。围绕抱团发展、联合党委、村企共建、资源盘活、产业带动等方式,助推集体经济多元化增收,目前,全镇42个村集体经济全部破5万,其中,5-10万元的村21个,10-30万元的村17个,30-50万元的村2个,50-100万元的村1个,100万元以上1个。四是聚焦星级化,增强发展动力。根据年度考核、任职年限、奖惩情况对全镇42个支部书记进行了星级评定,共评定四星级村党组织书记1名,三星级2名,二星级11名,一星级16名,营造了奋勇争星浓厚氛围和激励导向。按照“五新八有十星”标准,采取村级自评、片上复核、镇党委审查的方式对42个农村党组织进行了评星定级,共评定十星级党支部2个、九星级党支部6个,八星级党支部5个,七星级党支部15个,六星级党支部14个,进一步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

(三)健全机制抓推进。一是严格落实定期研判制度。每周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对全镇范围内的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研判,努力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专项行动以来,共研究解决风险隐患10余件。二是严格落实机关干部包联制度。机关干部在包村的基础上,延伸包网格、包户,每周坚持到村工作2次,每月入户1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余件。三是严格落实清单管理制度。在县级制定9个清单基础上,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个性化《平城镇任务清单》《平城镇干部岗位任务清单》,村级层面完善制定了村干部岗位任务清单以及村组织任务清单等5个清单,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照单推进、按单落实,确保靶向不散、方向不偏。同时,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方式,镇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共查找出50余条问题,镇干部查找110余条问题,村党支部及村“两委”班子成员查找460余条问题。

(四)加强学习抓推进。一是即时学。开设“每日一学”板块,将内容化整为零,督促党员干部随时学、随处学、快速学,确保学深学透。二是观摩学。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第一批实训基地进行观摩学习,另一方面,以片为单位到我镇优秀村进行观摩学习,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三是测试学。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开展线上线下答题测试,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做好专项行动的能力与本领。

(五)强化督导抓推进。运用“督导+通报”机制,由三位科级干部带队,兵分三路深入各村,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查指导,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推动专项行动基础工作扎实开展。对整改不上心、不到位的在大会上进行通报,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助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六)统筹兼顾抓推进。面对森林防火与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在做好三个市界卡口值班的基础上,我镇坚持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打好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专项行动等组合拳。

(七)培树典型抓推进。坚持示范先行,全力抓好秦家庄村抱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杨寨村村企共建助推发展、义汉村红色教育基地等示范点建设工程,以点带面,做好特色巩固拓展、经验总结推广、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着力打造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先锋矩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