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平城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村企共建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2-05-23    作者:   来源:平城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平城镇杨寨村位于陵川县城北4公里,由两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有890户,2664人。“两委”班子成员共5人,其中支部班子3人,村委班子3人,交叉任职1人。支部共有党员83名,其中女党员19名,下设6个党小组。

杨寨村牢固树立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的理念,走出了一条村企“组织共建、资源共享、经济共荣、发展共进”的新路子,带动3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解决就业问题,促进集体经济增收80余万元,增强了为民办事的底气,提升了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定制度、亮身份,提升支部的战斗力

杨寨村党支部严格执行党内规章制度,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不折不扣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两委”干部带班值班、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党员积分管理量化考核等制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党员家庭统一制作“共产党员户”标识,悬挂在党员户门前醒目位置,亮明党员身份,提高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线上线下灵活开展的组织生活、学习教育,在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同时,也提高了党员群众的向心力,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的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强服务、搞共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主动对接,实现村企共同发展。陵川县中药材扶贫产业园区落户杨寨后,山西绿之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入驻园区的第一家企业,支村“两委”抢时间,赶进度,主动为中药材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协调征地工作,实现了企业的成功入驻,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步入前景广阔的“快车道”。

强化服务,创造优越营商环境。中药材产业园区初建时,兰花中药有限公司缺少后勤服务人员,杨寨村专门成立了陵川共建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环境卫生、治安保卫、后勤服务、药材分拣、包装装卸等服务,消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优越的环境,仅药材分拣项目,就解决了村中20余村民的就业问题,为村级经济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创新模式,盘活“老旧”集体资产。杨寨村交通便捷,陵辉、长陵、沁辉公路穿村而过,距县城也仅有4公里,在发展仓储物流产业方面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我们把杨寨河已坍塌的30间商品房与陵川县嘉城物流服务部共同合作,以“企业经营+村集体入股”的模式重新进行翻修,既盘活了闲置资产,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三、划网格、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杨寨村支部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引擎,深入实施党建网格化制度。在综治网格基础上,依托村情实际科学划分微网格,并将支部组织体系与网格治理体系有机结合,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全村共划分6个微网格,均建立了网格党小组,设立党员中心户6户,党员全部编入了网格党小组,每名党员和村民代表联系普通群众10-20户不等,进一步做到了精细化管理,在疫情防控、全员核酸、环境整治、政策宣传、矛盾化解、隐患排查等方面发挥了明显成效,真正实现了民情信息在网格中采集、公共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治安防控在网格中加强、平安幸福感在网格中提升。

下一步,杨寨村将紧紧围绕县委“六地四转、三区十园”发展方向,着力在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党建网格化制度,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中药材产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为依托,做实做强主导产业;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抓好拆违治乱、厕所革命、卫生乡村等专项行动,打造绿色美丽宜居新农村;引深“村企联建”模式,创优营商环境,落实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制度,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努力让杨寨成为全县投资兴业、开放发展的新高地,成为陵川乡村振兴的先行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