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平城镇:发挥党建引擎作用 助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5-23    作者:   来源:平城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秦家庄村位于陵川县西北部12.5公里处,现有460户、1150口人,面积3.43平方公里,耕地2000余亩,林地1700余亩。支村“两委”班子成员共7名(女性3名),党员共61名(女党员9名,占全体党员数的14.8%;60岁以上党员23名,占全体党员数的37.7%;流动党员17名,占全体党员数的27.8%),村民代表12名(其中党员兼任村民代表数5名)。2019年被授予“全省标杆村党组织”荣誉称号,2020年被授予“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2021年被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近年来,秦家庄村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县委“六地四转、三区十园”发展方向,结合实际,确定了“党建引领聚合力,绿色发展谋振兴”的治理工作思路,聚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共同富裕,加快乡村振兴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以强带弱、优化资源、抱团发展的政治优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治理新路径。

一是支部先行带动产业发展,打造基层治理经济支撑。在党支部一班人的带动下,依托土地肥沃、气候温良、交通便利的独特优势,采取“支部加基地,基地联农户”的开发经营模式,先后投资1600万元,创办了300亩设施蔬菜种植基地,建成蔬菜大棚51栋,发展水果采摘园150亩,年产各类新鲜蔬菜水果260万公斤,实现经济毛收入320万元。为进一步拓展产业链,注册成立了山西溢绿农业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设施蔬菜种植基地,投资1500余万元,建成了年处理秸秆及畜禽粪便20万吨的垚园生态有机肥生产项目;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了2800平方米现代化智能玻璃连栋大棚,形成了“设施蔬菜基地+有机肥生产供应+农业观光采摘”三位一体的绿色产业发展模式,创办了现代农业产业园,采取“集体入股+公司运营+农户分红”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循环产业,使得集体经济有了项目支撑,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增收就业,目前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2600元,解决本村及周边村劳力就业200余人,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二是党建引领实现抱团发展,发挥优势产业带动作用。在县委组织部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地域相连,产业相似,人文相近的特点,成立了由秦家庄、庞家川、新村、马家庄等共9个党支部组成的平城镇秦家庄村联合党委,实现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以富带贫,现已经积极申报山西溢绿农业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为壮大集体经济项目,为联合党委中的3个村申报50万元扶持,这样既能解决企业发展融资问题,又能平稳带动联合党委中3个村集体经济的增收,达到双赢效果;通过整合上级扶持资金,以资金资源入股的方式,秦家庄村绿尔新专业合作社与鲁山、石井2个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两个村集体经济保底收益年分红各1.5万元;依托垚园生态有机肥项目,与周边杨村镇寺润村、寺湖村、潞城镇苇水村、夺火乡勤泉村共5个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各村实现集体经济每年保底收益分红3万元,其中秦家庄村以土地入股分红方式,仅此一项为村集体增收13万元。随着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规模扩大,将更好发挥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以富带贫的作用,进一步彰显区域抱团合作的优势,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添新的活力。

三是多措并举促进融合发展,实践乡村振兴新理念新路径。在狠抓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基础上,秦家庄村抢抓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示范村建设的有利契机,坚持“路、景、村、业”全面发展,邀请晋城市规划设计院,结合产业发展和区位优势,制定了溢绿阳光概念整体规划方案,集中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田园采摘、农耕体验、农科研学、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色康养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和文旅康养的融合发展,必将村级发展推向一个新高潮,融合发展带动基层治理的新模式也必将会产生良好效果,未来的秦家庄村必将呈现出一派富裕文明幸福和谐新画卷,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会显著提升。

下一步,秦家庄村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会议精神,持续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蹚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现代化治理新路径,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