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吉东剑在崇文镇调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3    作者:   来源:崇文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5月18日,陵川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调度会在崇文镇召开。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吉东剑出席会议,县政府副县长、崇文镇党委书记潘田甜,崇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中华,组织部班子成员和部分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崇文镇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情况汇报,部分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就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充分肯定了崇文镇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就我镇村(社区)网格化、干部培养使用、集体经济壮大及“清化收”工作等进行了研究安排。会后,吉东剑部长一行深入我镇仕图苑社区、沙上头村就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崇文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市委、县委会议精神,突出党建引领作用、聚焦末端网格管理、着眼治理成效改善,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1.坚持党的领导与强化学习一起抓。把抓党建作为引领基层治理的“方向盘”,成立了专项办公室,制定了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5月14日,我镇组织村(社区)支部书记赴沁水县郑村镇侯村村、阳城县凤城镇、城区东圣社区进行观摩学习,通过对标全市典型,开阔了干部眼界、理清了工作思路、学到了发展经验。2.坚持全科网格与健全组织架构一起抓。健全完善了5级网格组织架构,建立网格党支部79个、楼栋党小组604个,推选党员中心户2791个。党员中心户作为网格架构的最小战斗单元,在服务群众、动员群众上效果显著。3.坚持清单推进与制度修订一起抓。制定了镇村两级职责、任务清单,镇村两级干部职责、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等9个清单,编制了镇村两级个性化任务清单,修订完善了各类管理制度,构建起风险隐患排查处理机制、日常走访联系等制度,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遵循。4.坚持先进典型与软弱涣散一起抓。持续培优树强城南社区、小召村等老典型,全面加强其他村(社区)党的建设、集体经济壮大、基础设施改善等重点工作,做好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物业党支部、“五点半课堂”等城市党建工作有序推进。城西社区、小召村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全县首批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实训基地。5.坚持抱团发展与“清化收”工作一起抓。推动党建联建带动产业联创,成立两个片区产业发展联合党委。积极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底数,逐步推动债务化解,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奠定基础。6.坚持镇村干部与县直单位干部一起干。建立机关人员包联走访制度,了解群众所期所盼,深入一线解决问题。认真落实“镇社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共同构筑疫情防控坚实防线。7.坚持基层党组织和支部书记一起评。推动“五新八有十星”规范化创建行动。开展党组织书记星级评定工作,推动党员积分制管理,在全镇党员范围内印发党员管理手册。8、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抓。把抓好疫情防控、拆违治乱等中心工作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结合起来,实现互促共进,凝聚起党员群众参与全镇发展的强大合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