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外界关注

陵川县“三个坚持”加强选调生培养管理

发布日期:2022-07-29    作者:   来源:山西组工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为帮助选调生尽快熟悉基层、适应环境、融入角色,陵川县严格落实省委、市委组织部门关于选调生工作的要求,始终做到“三个坚持”,充分激发选调生扎根基层、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全县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新鲜血液。

坚持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严格落实山西省选调生管理工作办法,将2016年以来全县招录的19名选调生的工作第一站全部定位到乡镇,按照有利于培养锻炼的原则,根据选调生本人专业特长,先后分配2019年、2020年、2021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选调生到村挂职锻炼2年,按大学生村官管理,主要承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农村治理、基层党建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在火热的实践中,他们点滴积累、不断成长、厚积薄发。

坚持全方位多角度精准识别。该县有计划地选派选调生参与到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难点任务中磨炼成长,并研究制定出适合该县选调生工作实际的平时考核、年终考核、挂职考核和服务期满考核工作方案,既用“显微镜”看日常小事,也用“望远镜”看大事难事。2015年以前,该县从70后、80后选调生中选拔了一批优秀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他们现在有的已经成长为县直单位一把手或者乡镇党政正职。2020年6月,该县提拔了1名干事认真负责、工作成绩突出的选调生任团县委副书记。2021年3月,在乡镇换届工作中,该县提拔了3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群众认可度高的选调生任乡镇党委组织委员。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日常管理,建立选调生管理工作台账,细化到人、及时更新、动态管理。用好制度,抓好落实,切实保障选调生基层锻炼的完整周期,明确并严格执行乡镇选调生和到村挂职的选调生在服务期或挂职期内不得长期借调的规定。强化组织领导,关心关爱选调生。为选调生确定本乡镇党委副书记和组织委员为联系培养人,经常性地为选调生提供工作指导和建议。在选调生中确定1名选调生联络员,要求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座谈会或者其他集体活动。同时积极帮助乡镇选调生解决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落实相关保障待遇,让他们安心安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