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外界关注

安全生产“三大战役”系列专访 | 陵川:打好“三大战役” 筑牢安全根基

发布日期:2022-07-26    作者:   来源:太行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安全生产“三大战役”系列专访》

今日请看

陵川县委副书记、县长 王丽

的专访文章

打好“三大战役” 

筑牢安全根基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市委开展安全生产“三大战役”,既让我们对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有了醍醐灌顶之警醒,也为我们抓好安全生产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要求,铭安于心、践安于行,以“三大战役”为抓手,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安全生产工作局面,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居安更要思危

真正算清“三账”

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底线。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带来的政治上的负面冲击力、民生上的负面影响力、经济上的负面破坏力是相当大的。打好“三大战役”,要算清“三账”:算清政治账,突出安全生产的政治引领力,把安全生产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中;算清民生账,把安全作为最基本的公共产品,谨记“人命关天,安全至上”的工作信条,用“辛苦指数”来提升群众的“安全系数”和“幸福指数”;算清经济账,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对全县而言,就会牵制方方面面的人力、物力和精力,直接影响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决不能牺牲安全换发展。

防范胜于救灾

切实抓好“三力”

事故千防胜于一治。要以“三大战役”为抓手,在隐患排查、问题整改、源头治理上发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效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在排查上精准发力,打好隐患治理歼灭战。去年我县在打击私挖盗采方面主动出击,开展了三轮常态化巡察,私挖盗采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今年我们要把打击私挖盗采方面取得的经验用到18个重点行业领域7115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全覆盖”大排查。同时聘请专家团队进行体检,突出隐患排查的专业性和精准性。要在整改上持续加力,打好风险防控保卫战。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对发现的隐患实行闭环管理,明确整改要求、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大力推进整改,做到发现、抄告、整改、处罚、验收、考核“环环相扣”。要持续加大“一案双查”力度,以雷霆之势、铁拳之举,坚决遏制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要在治理上保持定力,打好强基固本攻坚战。今年我县整合各类资金5000万元,加大基层安全设施提升改造,特别是在森林防火方面,强化了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在强弱项、除隐患上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我们要在长效机制建设、基础设施改善、应急能力提升等方面发力,不断改善安全基础薄弱的问题,从根本上消除经营性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责任重于泰山

压紧压实“三责”

安全生产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我们要牢牢把握“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形成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县四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严格落实“责任清单”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把安全生产工作的督导检查全部放到县级层面去推进。各乡镇主动作为,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各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认真抓好本行业、本系统的安全监管工作。各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职责,建立动态安全达标机制。

平安源于坚守

努力实现“双零”

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来抓,在科技支撑、教育培训、社会共治等方面持续用劲、久久为功,着力打牢基层基础,确保实现“零事故”“零死亡”的目标。要让科技支撑更加有力。实施数字安全战略,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提高重大危险源监管监测预警水平,加快形成全县安全生产“一张网”作战。要让教育培训更加有效。推进安全生产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全面提高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要让社会力量更加有为。开展群众性安全文化建设,形成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加快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平安幸福是民之所望,安全发展是政之所向。我们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三大战役”,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