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外界关注

基层治理•记者走基层|陵川行③

发布日期:2022-07-26    作者:   来源:太行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居民共享改革成果

——陵川县城西社区“清化收”激活力惠民生

“今年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230万元,增幅达到了30%,仅清理违法侵占集体土地经营问题一项,就为社区增加固定资产投资710余万元,追缴租金10万元,每年可直接为社区增加集体收入6万元。”陵川县崇文镇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刘凯最近心情不错,干劲十足。

今年以来,城西社区坚持把“清化收”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开展以农村集体经营合同清理、村级债务化解、新增资源收费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行动,让社区“家底”更厚实、“家业”更殷实、“腰包”更鼓实。

曾经,一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混乱,并且随着时间、关系和利益等多种因素叠加,此类问题变得非常复杂。“把不规范的合同揪出来、晒干净,势必要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困难可想而知。”刘凯说,城西社区有户籍人口1556户3987人,耕地面积仅有643亩,辖区内有企事业单位27家,各类商业网点112户,长期以来不规范合同尤其是“口头合同”“隐形合同”等,导致村集体经济严重受损,居民颇有怨言,成为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障碍。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城西社区瞄准目标,合同清理工作率先从宣传发动开始,村干部带头,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从自身及亲戚邻居入手,继而全村铺开。结合年度清产核资结果,将村集体所有资产资源中发包的合同全部纳入清理范围,建立工作台账。盯住重点,对合理不合规的合同进行分类,对“问题合同”“永久合同”进行彻底清查,并依法依规解决。对存在问题的合法合同内容进行修订,对不合法的合同履行法律程序解决。

“在资产资源摸排过程中,发现两处占用集体荒地建设仓库和办公楼,合同不规范、不合理,资产发包价格过低,社区依法依规将两块土地及地面建筑物收归集体所有,与原债权人签订了租赁协议。仅仅这两项就为村集体增加了固定资产投资710余万元,追缴租金10万元,每年直接为社区增加集体收入6万元,债权人和村集体实现了双赢。”刘凯说。

“过去一些集体资产归属不清,造成资源浪费、闲置贬值。经过清理后,村集体摸清了‘家底’,增加了收入,为村民办实事也有了底气。”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监委会主任翟玉颇有感触。

“以前不知道啥是‘清化收’,看到村里依法依章规范了违规合同,才慢慢了解了这项工作,现在大伙都知道这是一件有利于村集体发展的大好事儿。”社区居民崔晓斌连连称赞。

群众惊喜地发现:今年,青峰巷的泥土路变成了水泥路,簸箕掌的塌方路面铺好了,云峰巷的路灯亮了,五谷山巷、四季梅巷煤层气管道入户了,龙门南巷新安装了健身器材......

“‘清化收’工作夯实了村级集体经济基础,我们更多的是要考虑如何让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农民持续受益。”刘凯说。

依托紧邻县城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城西社区聚焦商圈服务,在商贸服务、物流园区、非遗文化、康养产业方面做文章,辖区内有西溪假日酒店、云天商场等企业27家,从业人员达860余名,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得益于“清化收”工作的开展,2022年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将有望突破230万元。

“我们将把集体资产用在产业发展、社区治理、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及其他民生事业上,让社区居民共享改革成果。”刘凯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