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外界关注

太行日报里的陵川附城!

发布日期:2022-07-15    作者:   来源:古陵红叶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下活“片区共建”一盘棋

——陵川县附城镇丈河片区党委联建机制的经验与成效

7月5日午时,暴雨突至,但陵川县附城镇丈河村游客中心却不时传来阵阵笑声,近百人的团建队伍在这里体验原生态的农村生活,感受田园山村的乡土气息、民风民俗。

“丈河康养特色村建设成功,得益于党组织引领。”丈河村抓党建有基础,“1个中心村+8个贫困村+1个低收入村+1个企业”的联建模式在这里率先诞生,2021年2月,丈河片区脱贫攻坚联合党总支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为当前开展片区共建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联合党总支被升级为丈河片区联合党委。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联合党委如何运转?如何实现片区组团、共同发展?记者进行了探访。

组织联建,增添乡村振兴新动能

组织联建,“联”是前提和基础。

今年4月,丈河片区联合党委成立,丈河村凭借“全国文明村镇”“中国传统古村落保护村”“中国森林康养人家”“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村”等过硬实绩,成为片区6个村的中心村。联合党委将着力解决村域发展不平衡、资源整合效率低等问题,以发挥党组织引领和中心村集体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为重点,打破区域界限,统筹区域资源,推动强村带弱村,带动各村均衡发展、共同发展。

“‘联’不是简单做加法,我们坚持区域发展‘一盘棋’,不断夯实组织联建的基础。”附城镇党委组织委员路婷说,“组织联建”能够使组织优势迅速转化为发展优势,改变原本“单打独斗”思维方式,让相邻的党组织凝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为破解单个村发展力量薄弱难题,6月底,片区联合党委组织各村负责人坐在一起,商讨制定联建工作计划,坚持以产业项目为落脚点,围绕各村在产业发展中的技术、人才、土地、项目、资金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切实为下一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搭桥修路”。

“奔着问题去,盯着项目干。”瑶泉村党支部书记辛晓光说,村里原本发展有连翘产业、中蜂产业,这次会议上,片区联合党委还把一个养鸡项目规划在了瑶泉村,目前村内场地已经平整完成。“目标更明确,干劲更足了。”

不光是瑶泉村,台北村的红色旅游、东西掌村的大棚蔬菜……在片区联合党委的带领下,各村根据不同优势,通过土地规模流转、产业连片开发等方式,做大优势产业,发展特色产业,乡村建设越来越有目标、越来越有内容,呈现出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新气象。

企村共建,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在晋城市羊明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锅炉房里,50岁的丈河村村民貊国先正在熟练地操作设备,工作了十余年,貊国先练就了过硬技术,每年能挣到5万多元,是全家致富的主力。

晋城市羊明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位于丈河村村边,依托村内的石灰石资源,生产碳酸钙系列产品,跟着丈河村共同发展了十余年。像貊国先一样,丈河及周边村百余名村民放下锄头、拿起扳手,也跟着公司干了十余年。

山环水绕,康养丈河。丈河村之所以能率先迈上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的步伐,除了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真正的秘诀在于走上了“企村共建”的新道路。

起初,丈河村集体盘活闲置宅基地96亩,通过土地租赁方式,每年从晋城市羊明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获得6万元收入,村集体经济实现了“破零”。脱贫攻坚期间,县委组织部将400万元资金入股公司,各村每年按8%比例进行分红。与此同时,丈河村发挥羊明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产业优势,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丈河片区联合党总支,采取“1(1个中心村)+8(8个贫困村)+1(1个低收入村)+1(羊明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模式,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愿,整合三级定向扶持资金276万元入股公司,公司每年按6%比例进行分红,各村每年从公司分红5—10万元,丈河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丈河片区收入突破1亿元。

“我们要通过企村共建,进一步铸就乡村振兴新引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丈河片区联合党委书记、羊明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石爱国表示,从“帮扶”到“共建”,体现了对企村合作模式的主动升级,将公司的资本、技术、人才等与丈河片区的资产、资源、生态等要素有机结合,建立企村合作共赢的长效发展机制,推动企业转型需求与乡村发展需求有机结合,实现村企共同发展、共同受益。

长远谋划,展现乡村振兴新作为

6月15日至17日,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果树有生物绿色防控集成技术示范项目”课题组来到丈河村,对苹果园、梨园、樱桃园、杏园的栽培管理技术进行田间示范指导。

推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

近年来,丈河村筹资450万元建成集踏青、赏花、采摘、垂钓、观光于一体的南崖宫观光采摘园,发展花卉、苗木200余亩,干鲜果400余亩,中药材2000余亩,并积极与山西农业大学建立校地合作关系,签订了两个5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行动,增设乡村振兴专家大院、乡村振兴与农林文旅康培训中心等,对接蜜蜂改良、核桃树高位嫁接、芦花鸡果禽立体散养等16个项目,仅6月就有7批次20多名山西农大的教授前来进行田间指导,不仅保证了采摘园的收益,还培树了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了智力支撑。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丈河片区联合党委紧紧抓住“康养山西 夏养山西”和“中国车谷”战略机遇,引进市国投产业投资,高标准推进丈河村“中法风情合璧、中西文化融合”的文旅康养示范区建设。

目前,投资2.5亿元的一期工程建设已完成,穹顶集市、法式餐厅、特色民宿、38KM赛道小环线等标志性建筑魅力彰显,恢复明清盐商茶道、亮化“祖师顶”“南崖宫”两个地标景点,修缮“风雨廊桥”地标性网红桥……通过硬件提升、人文融合,成功打造丈河文旅康养示范区,先后举办了康养产业发展大会陵川分会场、金秋红叶节开幕式、“中国车谷·康养丈河”自行车大赛,“中法融合、怡乐康养、自在山居”的美丽景象逐步呈现,日接待游客1000人左右,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康养产业发展具有引领性的标杆和样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