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外界关注

陵川县“三级四化四统一”推动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2-07-15    作者:   来源:山西组工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县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陵川县围绕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五新八有”要求,通过建立“三级四化四统一”规范体系,推动全县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提档升级。

构建“1+11+N”三级组织服务联盟体系。以县级党群服务中心为“大脑中枢”,11个乡镇党群服务中心为“四肢躯干”,272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神经末梢”,统筹考虑区位特点、行业特征、服务半径等因素,打造汇集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社会组织等多领域党建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县级综合性组织服务中心,引领带动11个乡(镇)党群服务中心、N个村(社区)及各领域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推行党群服务中心“四化”运行机制。工作服务化。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服务群众的主阵地,设置综合办事窗口,全口径全领域办理公共事务,提供“一站式”服务。坚持“精简、规范、高效、便民”原则,全面梳理下放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设置帮办代办服务窗口,提供帮办和跨层级事项代办服务,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服务清单化。对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对目前下放或委托党群服务中心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梳理为组织动员类、村(社区)服务类、平安建设类、文化教育类、环境卫生类等项目,明确权责。清单责任化。县委组织部注重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负责抓好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化建设的组织实施。乡镇党委强化主体责任,发挥好“龙头”作用把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在手上,管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组织是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直接管理者,要对照标准、精心实施、抓实抓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心用力抓好党群服务中心使用和管理工作。责任落实化。进一步规范党群服务中心管理质量,提高基层组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制定坐班值班、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档案管理、责任追究、考核评价等相关工作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规范党群服务中心“四个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标识,统一名称。党群服务中心主体建筑物显著位置设立“XX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识。统一标牌。在党群服务中心门口醒目位置处悬挂“XX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牌。统一门牌。党群服务中心主要入口统一悬挂“中共陵川县XX乡(镇)XX村(社区)支部委员会”“陵川县XX乡(镇)XX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两块牌子。统一外观。对党群服务中心统一着色,院墙及内部建筑颜色原则上以浅色调为主。同时,要结合实际,坚持与周围建筑、村落环境相协调的原则,做到颜色不杂乱,整体和谐庄重。统一配置。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面积。原则上500人以下的村建筑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1000人以上的村建筑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每百户居民不低于30平方米。统一功能室。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围绕“一室多用”目标,统筹设置党员教育活动室、便民服务室、党支部书记(主任)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办公室、图书阅览室、文体室、医疗卫生室、矛盾纠纷化解室及其他基本功能室。统一氛围。导视牌,在入村口及村内主要路口设置统一导视牌,方便办事群众及时到达党群服务中心。公开栏,在醒目位置设置党务村(居)务公开栏,设置宣传栏展示党建及群众活动,宣传关于精神文明、村规民约、文化法制等内容,倡导美丽家园、和谐乡村等。国旗,在党群服务中心显眼位置设立固定旗杆,统一悬挂国旗,国旗要及时更换,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门牌、去向牌,党群服务中心各功能室门口统一设置功能室门牌及工作人员去向牌。卫生环境,党群服务中心院内绿化整齐,地面硬化平整,卫生干净整洁。办公室门窗牢固,墙壁统一为白色,无渗漏,物品、资料摆放有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