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外界关注

科学保障医疗秩序 精准做好医疗服务

发布日期:2022-04-14    作者:   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近段时间以来,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正处于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关键期,省城大型综合医疗机构采取多种形式,科学保障正常医疗服务秩序,精准做好医疗服务,全力服务患者群体。

多家医院开通线上绿色通道

为解决患者尤其是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等隔离管控人员看病买药的难题,省城多家医院开通了“隔离就医”线上绿色通道,患者可以足不出户进行线上问诊咨询、复诊开药。

有就医或复诊需要的患者,可以登录“健康山西”App,直接点击“问医生”,随后点击“极速问诊”,添加就诊人信息后,点击保存。随后可在线上向医生描述病情,拍照上传病历、检查报告等图文信息,然后选择科室,提交信息后等候医生回复。如果仍不放心,还可以点击“电话问诊”,选择医生,并描述病情、上传图文信息,等候医生回复。医生也有可能以“021”开头的电话打来问诊,届时注意接听。

目前,山医大一院、省心血管病医院均开通了互联网医院,患者有问诊、复诊、慢病续方等需要,可以与医生进行线上沟通,线上购药。

今年1月下旬,山医大一院上呼吸道感染门诊开诊,旨在方便广大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就医,避免与普通门诊就诊患者产生交叉感染。4月9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常务副主任施熠炜介绍,针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该院上呼吸道感染门诊正式上线互联网医院,患者足不出户便可完成线上问诊、线上开药、线上预约检查等服务。互联网医院线上门诊只针对部分常见病、病情稳定的慢病复诊患者,初次就诊患者无法在线问诊。使用方法如下:患者微信搜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公众号,点击左下角“就医导航”,选择“预约挂号”,进入下一界面后,点击“互联网医院”,选择“视频复诊”或“图文问诊”,选择“上呼吸道感染互联网门诊”或“呼吸科互联网”门诊,选择医生挂号即可。

有力保障赋码患者生命安全

3月16日,按照统一安排,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西院区被确定为“红码”患者综合诊疗定点医院,从3月21日开始正式收治患者。山医大二院立即响应,两院区、多部门协同联动,加班加点,用4天时间腾空医院,妥善安置了西院区在院的280余位患者,确保了患者转运期间在医疗救治上的无缝对接。

西院区管理处副处长畅飞介绍,从3月21日至今,西院区已接诊“红码”患者42人次。患者病情复杂,诊疗工作非常繁杂。医院克服一切困难保障患者安全,搭建了院本部与西院区的远程会诊专线平台,为患者提供精准及时的诊疗服务,目前共进行远程会诊15次。为了确保患者诊疗,3月20日以来,西院区70位训练有素的医护人员实行从隔离酒店到医院的闭环管理,从未回家。

3月30日,医院接到太原市疫情防控办请求,为一位从省外返并的尿毒症隔离患者做肾透析。医院克服了西院区没有透析设备和人才的困难,从院本部肾内科透析室抽调专人带着透析设备到西院区隔离病房为患者做了透析。小店区实行交通管制后,以前在白求恩医院做定期透析的5位患者,由于诊疗需求也转移到山医大二院西院区做透析。医院安排肾内科透析室医生王震定点支援西院区,王震经过防护培训后,立即进入隔离病区。截至目前,已为6位患者做了透析,有力保障了患者的生命安全。

让患者看病更具人文关怀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赵翠萍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服务孕产妇群体,科室每位出诊医生均建立了孕妇群,进行科普知识宣传,同时对就诊流程进行一对一指导。对处于封控区、管控区的孕妇进行专案管理,开展专业医师咨询服务。“对处于防范区的产妇在核对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无误后,先行安置隔离病房,同步采集核酸后进行接产服务。对突发急症的孕产妇在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的同时,积极开展救治等服务。”赵翠萍介绍。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郝旭亮表示,医院采取了多项举措,保证正常医疗秩序的开展,同时减少人员聚集,助力疫情防控。病区管控措施再次升级,严格住院患者管理,对于长期住院患者及陪侍人员,每周必须做核酸检测一次;有发热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者,务必前往发热门诊先行排查。对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急危重症患者,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病房设置过渡病房(室),在积极抢救的同时进行核酸检测。对于择期手术患者,加强与患者的解释沟通,争取获得患者的理解,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另行确定手术时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