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外界关注

2022,清廉“晋”风尚,凝聚“进”能量!

发布日期:2022-01-05    作者: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说:“我曾谈到当年毛主席与黄炎培先生的‘窑洞对’,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

今天,让我们以汉字作辞,解晋字新意,诵晋风晋骨,聚廉德之力,把握好“致广大而尽精微”这一成事之道。

2021年末,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晋”做出时代的注脚:晋者,进也,指太阳初升、万物竞进。新时代我们山西这个“晋”,应该是稳中求进的进,是知难而进的进,是与时俱进的进。我们每个人都要以“晋”自豪、以“晋”自勉,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2022年元旦,面向初升的朝阳,我们也从“晋”说起。

“晋”从日,《说文》曰:“晋者,进也。日出万物进。”进,是“晋”的本源内涵。

山西以“晋”为简称,自当在新时代凸显稳中求“进”、知难而“进”和与时俱“进”的晋人本色。

日出地上,弘大光明,为“旦”字。

初始之日,一年之首,谓之元旦。

阳光照射,万物生长,光明上进,是生机,是活力,更是奋发向上的动力。

元为初,旦为晨,步入新一年的山西,当不忘初心、坚守初心。

《易经》有云:“明出地上,晋,君子以自昭明德。”明德为光明之德,美善之德,强调个人修身律已。自昭明德,则需加强修身律己,使美德更加发扬光大。

这亦可称为“晋”的内涵。新时代的“晋”人,自当以“晋”自律,以“晋”自廉,砥砺廉隅,明德崇廉,廉洁奋进,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廉洁是一份初心,一道光明,一种力量!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说:“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

新的一年,让我们从“晋”出发,真抓实干,风清气正,久久为功,不断开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晋”心“晋”力。

2022,清廉“晋”风尚,凝聚“进”能量!(晋纪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