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外界关注

陵川县基层党组织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

发布日期:2020-12-14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0年12月10日  据太行日报)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陵川县把基层党组织挺在脱贫攻坚的各环节和全过程,有效凸显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实施龙头带动,基层党组织挺在产业发展最前沿。产业是脱贫最主要的渠道、最根本的支撑。在实施产业扶贫过程中,陵川县以贫困村党支部为核心,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着力壮大特色基地、发展生态旅游、培育新兴产业,努力为每一个贫困户找到稳定增收的门路。各贫困村党组织认真落实县域产业发展思路,按照“家庭小规模、区域大群体”谋划产业布局,按照“当前能增收、长远能致富”选择产业项目,按照“人人可参与、户户能受益”组织产业实施。在与贫困户精准对接中,主动为贫困户推荐项目、协调资金、提供技术、联系销路,促进了特色种植、规模健康养殖、道地中药材、绿色林产品以及乡村旅游等绿色产业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小规模、大群体,低投入、快见效,广覆盖、可持续”的产业扶贫模式。作为优质中药材的重要产区,陵川县把中药材产业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以贫困乡村为主战场,全力推进中药材基地建设,全县中药材分布面积达到130余万亩,贫困劳动力每年通过采摘连翘可收入近万元,成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

创新组织设置,基层党组织挺在带富共富最前沿。针对部分贫困村党组织党员人数少、平均年龄大、带富能力弱等问题,陵川县采取跨村联建、企村联建、区域共建等方式,建立了丈河片区联合党总支、马武寨村联合党支部、浙水村联合党支部、平城商会和南炉河村联合党支部、南营河煤矿和南坡村联合党支部等,构建了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企业带农村的抱团发展格局,产生了1+1>2的倍增效应。附城镇丈河村牵头成立的丈河片区联合党总支,建立了“1+8+2+1”联建共建模式,1个中心村和1个企业带动周边8个贫困村和2个低收入村脱贫致富。石佛沟生态农业公司联合周边11个村成立的石佛沟生态园党总支,定期组织开展专题活动,积极为有创业能力和致富项目的党员提供创业平台、培训平台和提升平台,辐射带动了周边村的经济发展。

促进利益联结,基层党组织挺在党建新领域最前沿。为有效解决脱贫攻坚资金、技术、人才等因素制约,陵川县积极探索,将支部设在新型经营主体中。建立健全新型经营主体奖励扶持政策,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形成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通过以土地、资产入股合作经营,提高财产性收入;通过推行多种产业发展模式,增加经营性收入;通过各级扶贫资金或财政专项资金入股合作社或企业,增加转移性收入,确保贫困户从不同渠道中受益。喜禾金小米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村党支部+贫困户”的模式,为贫困户提供“六统一、三保障”服务,以每公斤小米高于正常价0.8—1元价格进行收购,让贫困户每亩增收300—500元,带动了周边22个村、621户贫困户、1846口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摩卡电商联合党支部采取“企业+行业协会+贫困户”的模式,积极组织贫困户参加电商创业培训,引导贫困创业青年投身电商产业,全县电商企业和村级电商服务站达到370余家,从业人员2000余人。(吴艳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