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图片新闻

陵川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3-02-22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月22日,陵川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的执行主席王立新、李海富、薛玉红、张文翠、张俊生、王嘉、陈洪光、赵兴顺、申开明、万军红、石爱国、任爱玲、宋晓永、秦慧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李海富主持。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81人,实到代表169人,符合规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立新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回顾了2022年人大工作。指出,2022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县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推动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得到较好落实,为新征程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域美丽、共同富裕新陵川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提出了2023年人大常委会的总体要求。指出,县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锚定时代方位、找准工作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强化两个坚持、抓牢五个重点、实现一个目标”的总体发展思路,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加快建设全域美丽、共同富裕新陵川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按照这个总体要求,要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强化政治机关第一属性,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保障贯彻落实。

二、聚焦工作大局,奋发有为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实施精准有效监督,深化经济工作监督,突出乡村振兴监督,重视民生领域监督,强化法律实施监督,加强干部履职监督,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发挥主体作用,强化代表工作,保障代表高效履职。要紧紧依靠代表,激发代表活力,发挥代表作用,扎实推进“双联系”工作,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注重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履职实效。

四、强化一线站位,建好“四个机关”,打造过硬干部队伍。要按照“坚持一线站位、瞄准一流标准、争创一流业绩、树立一流形象”的工作要求,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做到奋发有为履职,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人大担当,交出人大答卷。

县人民法院院长杨小斌向大会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县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指出,2022年,县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取得新业绩,呈现新亮点,彰显了服务大局、保障中心的政治担当和司法作为。

报告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安排。指出,县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新的更高起点上统筹推进审判执行、司法改革、基层基础、党建队建等各项工作,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全域美丽、共同富裕新陵川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重点做好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建院,在坚持党对法院工作领导上更加坚定自觉。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在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上担当作为。三是致力共富共享,在司法保障增进民生福祉上积极主动。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在健全完善审判运行机制上聚焦发力。五是突出队伍建设,在锻造过硬司法铁军上久久为功。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九红向大会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2022年检察工作。指出,2022年,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建设全域美丽、共同富裕新陵川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报告还安排部署了2023年检察工作。指出,县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聚焦县委“强化两个坚持、抓牢五个重点、实现一个目标”总体发展思路,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持续保持争先创优态势,全力推进陵川检察工作现代化起步开局,为建设全域美丽、共同富裕新陵川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

重点要抓好5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以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为己任,提供优质检察产品。三是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为宗旨,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四是坚持以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为主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五是坚持以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为基础,夯实检察发展根基。

按照大会议程,会议还表决了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草案)、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并进行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