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政府要闻

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13    作者:   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3月12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有关决议草案,对参加大会情况进行小结,对有关工作进行部署。代表团团长蓝佛安出席并讲话,代表团副团长金湘军、王拥军、张吉福、吴伟出席,副团长罗清宇主持。
    会议审议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六个决议草案。
    蓝佛安指出,在大会主席团领导下,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即将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彰显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由衷爱戴和无比信赖,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国家和人民军队前途命运所系。大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鲜明提出应对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重大指导原则,深刻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四个必须”的重大原则,对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必将进一步鼓舞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蓝佛安指出,大会期间,山西代表团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有关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了全团工作务实高效。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忠诚履职、依法履职、为民履职,认真审议审查有关报告和草案,并围绕产业转型、能源革命、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工作,积极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多角度讲好中国故事、山西故事,充分彰显了新一届代表的新气象新作为,为开好大会作出了积极贡献。驻地和随团工作人员密切合作,有力保障了代表团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中央媒体、国内行业媒体、香港媒体以及我省主要媒体聚焦山西,推出了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新闻报道,广泛宣传了我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奋进态势和积极成效。
    蓝佛安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位代表要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多种形式做好宣讲工作,带头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大会精神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转化为推动山西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出表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着力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落地见效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二要狠抓工作落实,在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上作出表率。带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各项报告明确的工作任务,主动跟踪跟进议案建议的后续办理,积极推动重大事项和政策落地。锚定“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部署要求,特别是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明确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实现新征程良好开局凝聚智慧、贡献力量。三要树牢宗旨意识,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上作出表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密切联系”的重要要求,进一步丰富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用好联系群众的制度机制和工作平台,及时反映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愿望呼声,帮助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