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政府要闻

蓝佛安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19    作者:   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1月1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纪委工作部署,传达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2022年全省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社会稳定形势、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纪委全会部署要求上来,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将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向纵深推进。要全面加强政治监督,有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有力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山西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彰显“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力有效遏制增量、清除存量,推动全省政治生态迈向持久的风清气正。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会议决定,近期召开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强调政法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重要任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政法队伍的亲切关怀。过去一年,全省政法机关毫不松懈狠抓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工作,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有效服务了高质量发展大局。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风险研判、联动防控、协同处置工作机制,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围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等,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不懈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有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全面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有力凝聚了全省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策划推出一批有温度有感染力的新闻报道和新媒体作品,在全省上下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挖掘阐释三晋优势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精神,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组织部门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聚人才增活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贡献了组织力量。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推广典型经验,健全长效机制,以基层治理效能检验基层党建成果。要进一步改进优化人才政策,实施好“三晋引才”“三晋育才”计划,提升“12大基地”建设质效,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统一战线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发挥统战工作优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各领域主题教育活动和学习培训,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聚焦团结奋斗时代要求,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确保各界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换届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各类统战组织领导班子及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时代主题,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确保“两个毫不动摇”在山西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成绩来之不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以山西一域之稳定为全国大局稳定作贡献。要扣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压紧压实各方面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围绕盯紧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品、燃气、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经营性自建房、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排查潜在风险隐患,确保见根见底、全面整改。要加快智能化矿山建设,抓好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