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政府要闻

【代表聚焦】推进消费回暖升级 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1-16    作者:   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消费是稳定国民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促进文旅、服务业和消费回暖升级。”连日来,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们围绕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将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积极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为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和消费市场复苏提供强劲动力。

内外兼修

文旅产业打出组合拳

文旅产业是促进消费的主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晋中市立足打造全国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强旅游产业统筹规划,晋商文化、红色太行、都市休闲等旅游品牌在全市“一盘棋”发展理念指导下,形成城乡互动、山水相连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

“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求真务实。尤其是提出了‘多措并举提振消费,精准施策促进文旅康养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鼓舞人心。”省人大代表、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超表示,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以文旅复苏做大三产消费链,以消费场景打造新增长极,以业态培育拓展消费新空间,内外兼修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为此,晋中市以“两节”宣传促销为目标,启动晋中市文旅产业复苏及数字化转型活动,为广大游客推出超20亿元的5项旅游优惠政策;以2023平遥中国年为引领,开启“欢乐中国年”春节元宵节文旅系列活动,助推文旅快速复苏。

在景区建设上,以龙头景区为牵引,平遥古城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建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乔家大院丰富产品业态,保持服务质量,恢复5A等级;介休绵山实现战略重组,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建管水平。

锚定数字文旅转型,推进“一部手机游晋中”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建设,为游客提供更加精准、便捷、优质的服务;推进元宇宙赋能数字文旅项目,深化文旅融合,打造更多的虚拟场景、多维展陈等新型消费业态;推进文物、非遗保护利用数字化工程,开辟“云上展览”数字化产品,更好地为公众提供高品质文化享受。

精准分析县域特点,全市11个县(市、区)以世界文化遗产、晋商大院、龙头景区、农旅融合、太行山水为依托,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山西中部城市群的文旅休闲高地、清凉避暑文旅康养地。

“我们将整合设计形成晋中全域全景旅游产品,串点成线、串珠成链,迎合城市大休闲、乡村微度假的大众旅游新趋势,面向多层次消费群体、多元消费需求、国内国际市场,打出晋中文旅产品组合拳。”王超信心满满。

数字赋能

生活服务迎来大变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等新型消费,拓展消费场景。持续开展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大力发展现代物流、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抓好现代商贸、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发展。这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抓住机遇、不负使命,为人民群众消费升级作贡献。”省人大代表、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孙晓普说,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未来长效驱动消费增长应立足于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服务机器人所蕴含的科技创新要素承载着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寄托,将成为推动服务业发展、消费升级的重要路径。

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智能家用机器人研发与销售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孙晓普介绍,在生活中,机器人在教育、医疗康复、应急救援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入拓展,人机共融的智能时代已经开启。特别是疫情期间,送餐机器人、酒店机器人、巡逻机器人的出现和普及,不仅可以实现服务需求,还能提高服务效率,是一种替代劳动力的新型服务工具。目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升级,机器人逐渐摆脱冰冷的“刻板印象”,进一步“飞入寻常百姓家”。比如,扫地机器人帮助人们解放了双手,陪护机器人实现了陪老人聊天、记录老人体温、提示老人吃药等功能。

2022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已增长至164亿元,预计2024年将突破680亿元。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孙晓普建议,加大服务机器人“小链主”企业培育力度,点对点开展帮扶,强化全省行业上下游交流互动,形成集群效应。加大服务机器人“小巨人”企业扶持力度,在高端人才、科技研发、科研院所和资本融资等方面提供对接服务,设立省市专项扶持资金,激励企业发展壮大。

提档升级

家政服务拓展新路径

家政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为广大家庭提供必要服务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广泛的就业途径,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好现代商贸、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发展。省人大代表,朔州市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朔州市爱心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玲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家政服务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对家政服务人员的职业能力培训刻不容缓,只有稳步提高家政服务工作者的技能水平,才能让家政服务人员体面劳动,让其就业更有温度。

在朔州市,爱心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家喻户晓。2009年,从最初的钟点工、开荒保洁,到后来的搬家、职业技能培训,再到后来的物业管理、居家养老等,“爱心家政”从一个最初只有3个人的小企业,到现在已经发展成拥有正式员工190多人、非正式员工3000多人,提供全方位家政物业服务的集团公司。

张文玲认为,在加快家政服务业发展方面,政府和社会机构大有可为。她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可加大对家政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力度,在培训场地、教学设备、师资队伍上给予家政服务培训机构适当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从业人员参加培训后取得岗位证书给予一定补贴,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参与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目前,我省家政服务人员培训基地尚不完善,可在全省布局建设若干个家政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在完善培训体系基础上,依据行业标准及市场需求设立专业化培训课程,由专业教师为家政服务人员实施系统化培训和指导,进而促进家政服务更好更快地提升专业化水平,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张谦 陈俊琦 袁兆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