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政府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山西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发布日期:2023-01-16    作者:   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山西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3年1月11日至15日在太原举行。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参加联组讨论,同委员深入交流,共商高质量发展大计。会议听取并讨论金湘军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普遍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审议批准李正印同志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山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席小军同志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政协第十三届山西省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会议务实高效、圆满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鼓劲、风清气正的大会。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是我省在新时代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中共山西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省上下锚定转型发展蹚新路重大使命,果敢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防疫情、稳经济,强保供、促转型,攻脱贫、惠民生,保安全、维稳定,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引领山西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天地,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在中共山西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及其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各项要求,牢记初心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民主激发奋进之志,务实进取提高专门协商机构效能,凝心聚力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我省政协事业取得了新成就,迈上了新台阶。

会议指出,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角。中共山西省委对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全省政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共山西省委一系列部署要求上来。

会议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是山西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任务的重要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紧扣全省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建设“三区三地”为履职主攻方向,紧盯加快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两大任务”,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全面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大部署和各界群众普遍关切的民生实事,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要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强与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的联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中共二十大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强化政协自身建设和委员服务管理。广大政协委员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始终保持解放思想、顽强拼搏、接力奋进的精气神,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履职之能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作风之实,谋创新之举、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在山西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奋发有为,在高质量发展大潮中奋勇争先。

会议号召,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山西省委坚强领导下,牢记“三个务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创全省政协事业新局面,为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