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政府要闻

【代表聚焦】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推进市场主体提升

发布日期:2023-01-16    作者:   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不断加大政策供给,提升服务能力,净增规上工业企业800户。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和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为创新创业者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环境、提供更优服务,让市场主体青山常在,让我省经济发展生机勃发。

着力打造乡村e镇

促进市场主体集聚

“过去五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去年更是以十大平台建设推动市场主体逆势增长,市场主体量质齐升,活力充分迸发,转型根基进一步夯实。”省人大代表,盂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拥国表示,加快打造高水平集聚平台,建设乡村e镇,对于有效破解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制度壁垒,促进发展要素集聚,有效激发后疫情时代市场活力,加快市场主体倍增,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去年以来,盂县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战略机遇,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建设,成功申报秀水镇云端乡村振兴产业e镇项目,并争取专项资金2000万元。该项目于2022年10月启动以来,乡村e镇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特色农产品展厅、京东助农馆等各项工作推进顺利,已带动就业人数超120人。

同时,盂县坚持以“快快合作”“交快合作”为主,积极探索农村寄递物流与农村电商、交通运输融合发展新模式,加快构建县乡村三级商贸物流生态体系。2022年9月投资2.6亿元,全面启动实施盂县智慧寄递物流(电子商务)建设项目,预计到今年年底项目将全面建设完成。届时,盂县13个乡镇、277个行政村将全面实现“快递+交通+邮政+物流+电商+仓储”资源要素“六统一”,建成区范围内住宅小区智能快件箱布设比例将达80%以上。

王拥国说,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着力打造乡村e镇”,今年盂县将以秀水镇云端乡村振兴产业e镇为立足点,以智慧寄递物流建设项目为切入口,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抓好资源整合利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取得新成效,走出新路径。同时立足县域农产品资源禀赋、文化旅游、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突出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打造更多区域公共品牌。加大人才培育和引进,力争培育一批懂电商、善经营、精专业农村电商带头人,引进一批优质电商企业和专业化人才队伍,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全力以赴惠企助企

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五年来,我省不断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经济生态持续优化。”省人大代表,山西省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长治审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海斌表示,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压力。金融机构要全力以赴惠企助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根据实际情况精准施策,为企业提供热情精准服务,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山西省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长治审计中心主要服务农村和中小微企业,在惠企助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去年,该中心认真落实山西省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抗疫十条”,除采取降息措施外,还施行缓息措施,对经营困难的企业结息方式由按月结息改为按季度结息。同时推出“续贷通”服务,企业可在贷款到期后不用还本,直接倒贷,把贷款再续一年,减缓还款压力。

为让偏远地区企业也能享受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该中心精心选择100个行政村,建设100个“金融驿站”,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该做法得到中国人民银行的认可。

针对群众和企业需求,山西省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去年推出“晋享贷”“新农快贷”。该中心在辖内每个机构成立约40人组成的“农商快办服务队”送贷上门,继承发扬农信社“背包精神”优良传统,每人配备一辆电动车,深入企业园区、田间地头、社区市场宣传讲解。同时与相关部门合作,研究设计电子地图,将客户信息录入到电子地图中,根据服务半径实行“网格化”管理,精准送贷上门、送服务上门。

刘海斌说,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山西省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长治审计中心今年将着重抓落实促实效,发挥工作专班作用,深入开展入企帮扶活动,“一企一策”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成立乡村振兴事业部,将主要业务和资金投入到乡村振兴产业当中。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提高群众获贷率。成立小微公司事业部,加大支持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力度。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土壤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推出‘五有套餐’,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营商环境4项重要指标跻身全国标杆……我省在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方面交出了亮丽答卷。”省人大代表、省总商会第十三届兼职副会长、山西永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晋花表示,过去五年来,我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安商”“亲商”“富商”在三晋大地蔚然成风。

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顺利吸引投资、快速落地生根、健康存续经营,对企业而言,良好的营商环境犹如植物生长的土壤,是生产力和竞争力的营养来源。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资金、项目就往哪里走。山西永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朔州市右玉县梁威工业园区。近年来,朔州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深入推进“六最”营商环境建设,特别是2022年以来,朔州市进一步简政放权,发扬右玉精神,抓细抓实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创新服务举措,提升审批效能,营商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张晋花建议,政府要定准定对政策。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企业诉求。坚持分类指导,各地因地制宜。要加快办事效率,重点推动政务信息资源互通,优化再造监管和服务流程,提高跨部门协同能力。帮助企业尽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生产运营成本,在减税、降费、加大金融支持等方面多措并举,让实体经济能够加速产业转型、投入科技创新。

创造公平机制。协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贷款难、担保难、审批标准不一等体制性问题,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切实提高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和动力。以法治引领为抓手,优化监管方式,给予一定容错机制,为中小微企业创新留出市场空间。通过城市综合治理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和专业人才成长生活环境,吸引本土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返。(高桦 李志江 袁兆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