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政府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激励我省“三农”战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齐心协力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发布日期:2022-06-30    作者:   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再次强调了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的重要性,对种粮大户提出了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我省“三农”战线广大干部群众更深刻领会“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提供了思想动力和行动指南,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干劲,将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上,为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贡献力量。

政策给力 种粮积极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6月27日,我省夏粮收获全面结束,814.7万亩小麦颗粒归仓,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王圆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的回信,既给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更进一步激励我们要时刻把粮食安全抓在手上。”他表示,农业农村部门要继续发扬今年科技壮苗勇夺冬小麦丰收的经验和做法,全面落实种粮农民一次性农资补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助等各项粮食生产支持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扶持农民多种粮;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高性能农机、高标准农田、持证高素质农民相结合,推进粮食生产托管,提升粮食生产现代化、规模化水平;落实玉米、马铃薯种植险,探索开展大豆种植险,降低生产风险,保障农民种主粮;深化“三队”包联服务,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一线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帮助农民种好粮,确保全年粮食丰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我省小麦屡破高产纪录,离不开粮食政策的利好加持,离不开全省上下的齐心协力。翼城县唐兴镇东关村“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栽培技术”示范田,实打实收亩产达855.13公斤,创山西省小麦最高单产纪录。翼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辛树盛告诉记者,翼城县委县政府因为去年最强秋汛拿出1300万元保障小麦播种面积,通过托管抢收抢种,播种每亩小麦农户享受补贴50元;今年县里再次拿出1000万元开展三次集中喷肥,通过托管社会化服务组织全县19个服务主体,投入55架无人机,集中配肥、统一调度,确保小麦的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这三个关键环节稳中有升,亩均增收80公斤到100公斤,全县小麦收获后水浇地平均亩产550公斤,旱地平均亩产350公斤。调查显示,虽然去年遇灾,但是通过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农业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老百姓耕地实现高产,而且今年的小麦价格每斤在1.5元以上,老百姓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夹马口引黄小樊灌区,永济市栲栳镇田村种粮大户王林今年种植的840亩小麦喜获丰收,每亩小麦平均收成在1100斤,每斤小麦价格1.53元,今年小麦收入140多万元。“这些年,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惠农政策,粮食直补,种子、机械化、水价等各种惠农补贴,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说句实在话,现在我们种地越种越有劲,日子越过越有盼头。”王林充满信心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专门强调要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这就给我们这些种粮大户吃了一个定心丸,不仅要搞好粮食种植,而且要改变传统的农业种植方式,积极采用现代化农业技术、设备等,带动群众搞一场农业技术革命,真正增强种粮信心和底气,激发农业生产内生动力,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科技支撑 粮食丰收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集中体现在对耕地、种子、农业生产技术、农民生产积极性的保护、创新和发展等方面,既要夯实基础,又要深挖潜力。”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回信的消息传到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引起了广大教育科技人员的热议。社会服务部部长王宏伟说,在今年“夏收、夏种、夏管”工作的关键时期,学校相关单位主动与小麦各产区对接,发挥科研人员的专业优势,全力以赴抢抓农时搞好夏种,做好抗旱节水抢墒播种、复播作物技术指导,多措并举进行科技壮苗,制定防灾减灾技术意见、病虫草害提前预防等生产技术支撑工作,指导农民做好夏收工作,有效促进了小麦增产、农民增收,为今年的夏粮丰收提供了科技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的回信让我信心倍增。随着国家对农业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我认为农业发展潜力很大,尤其在机械化种植、多元发展等方面。”王不看是土生土长的沁水县嘉峰镇张山村农民,2018年他开始种植玉米,目前共有246亩土地和6台农业机械,去年粮食产量达到16万公斤。“嘉峰镇的农技人员经常来我家田里,在玉米品种选择、机械精量播种、玉米宽窄行种植、抗旱探墒沟播种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等方面对我们进行技术指导,今年的产量肯定差不了。下一步,我计划流转更多土地,与周边的其他种粮户抱团合作,合力发展现代化种养业。”

今年的麦收时节,我省在芮城县和洪洞县举行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看谁割得好、损失少”。陈世朋是芮城赛场的一名参赛农机手,他说,“现在我们机收小麦都要尽量减少损失,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能多挽回一斤是一斤。我们的比赛就是测评机收效率、留茬高度和麦粒损失率。通过提高机收操作水平,降低机收损失率,全力保障夏粮颗粒归仓。如果每亩小麦收获时少损失10斤,我们运城400多万亩冬小麦就能挽回超过4000万斤粮食,为我省粮食生产作出贡献。”

丰衣足食 生活幸福

“有了国家政策、科学技术各个方面的扶持,今年的夏粮又是丰收年,我们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更高了。”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的回信,泽州县金园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张苏清心情激动。近年来,泽州县的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等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它们成了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的领路者。张苏清骄傲地说,“我们合作社是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去年承担了7000亩的托管任务。为加快科技兴农步伐,我们调整种植业结构,引进种植了黑小麦。黑小麦属优质专用型小麦,其营养价值不仅比普通小麦高,每亩还比普通小麦增收150元。请总书记放心,我一定带领大家多种粮、种好粮。”

去年,受连阴雨天气影响,万荣县荣河镇西师村农民荆向阳家的小麦种植受到了影响,在村党支部和万荣县孝斌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县里、镇里的农业技术员到田间地头指导他们复播、抢收,今年,他家的100多亩小麦实现了大丰收,平均亩产550公斤。“作为一个农民,种好粮、过上好日子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荆向阳说,看到总书记给种粮大户的回信后,备受鼓舞,也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希望能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再提升小麦种植、管理、收获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提高小麦产量的同时,自己继续在其他农业产业上挖掘潜力,让全家过上更好的生活。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心里很温暖。以前从种到收都需要很多人力,费劲多,效率还不高。现在在农机补贴的支持下,我们大量使用现代化农机,玉米开始规模化种植。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好政策,让我们农民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钱袋子也越来越鼓,生活更有奔头了。”安泽县和川镇罗云村村民刘兆祥一脸幸福地说,“前两天把去年的20万公斤玉米卖了50多万元。这几天,310亩的玉米长势更好,今年肯定又是个丰收年!秋收后,打算进城买套楼房。如今,政策越来越好,我更得多应用现代农业科学技术,进一步发展规模化种植,鼓励、带动更多农户利用我们村的地域优势多种粮、种好粮,发展我们的农业特色产业。”(王秀娟 李全宏 张丽媛 范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