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政府要闻

山西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和基本民生

发布日期:2022-06-15    作者:   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6月1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我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能源局、省粮食和储备局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实际,深入解读了我省保粮食能源安全、保基本民生等有关政策措施。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能源保供工作,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大使命。《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立足以煤为主的省情,抓住煤炭增产保供、煤电“上大压小”“三改联动”、风电光伏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提出多方面举措,积极应对挑战。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在发布会上提出,首先是促开发与优布局并举,有序推进能源增量保供,坚决做好煤炭增产保供、夯实煤电“压舱石”作用、深化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其次是促发展与强消纳并举,更好发挥新能源在能源保供增供方面作用,推动风电光伏高质量发展、超前布局并网消纳体系,统筹推动氢能、甲醇、地热等开发利用;促升级与延链条并举,提升煤炭清洁高效深度利用水平,促规模与提质量并举,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就业是民生之本。省人社厅在援企纾困稳市场主体、精准帮扶保基本民生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执行将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政策的实施范围,从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其他17个特困行业和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等措施;其次是积极支持企业扩岗促就业,持续实施小微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阶梯性奖补政策等;此外还要突出抓好重点群体保就业工作。

《行动计划》中涉及住建领域保基本民生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指出,时限暂定至2022年12月31日,要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加强公积金贷款支持,持续优化服务等。还要加强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持续推进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开展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对房建市政在建项目进行全覆盖检查,有效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等。

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稳经济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中,全力以赴为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首先围绕保粮食安全,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一方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其次围绕保能源安全,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推动能源产业绿色安全发展。围绕保基本民生,以“直达快享”作为内在要求,全力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不少于4707.2万亩,总产量不低于285亿斤。从目前情况看,粮食生产形势保持较好势头,粮食播种面积有望超额完成。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围绕粮食生产,强化党政同责、组织领导、种植管控、技术服务,立足抗灾夺丰收,加快小麦收获进度,加强以抗旱浇水、防病治虫为中心的秋粮田间管理,力争全年粮食丰收。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省能源局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将涉及能源领域的政策措施细化为6个方面31条政策举措。省能源局从扎实做好煤炭增产保供,有序布局大容量、高参数煤电机组,加快风光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并网,持续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着手,抓好能源领域稳经济促发展工作。

收购是粮食进入市场流通的第一个环节,抓好收购是管好储备、保障供应的前提和基础。经调度分析,今年我省夏粮又获丰收,全省预计小麦商品量26.1亿斤,同比增加3.7%;预计小麦收购量20.1亿斤,同比增加4.4%。目前,全省粮食收购人力、物力、资金、运力等各项收购准备工作均已就绪,收购准备仓容约20.9亿斤,可以满足新季小麦收购储存需要。省粮食和储备局将持续增强系统观念,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工作: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认真抓好粮食市场化收购;统筹推进粮食收购和疫情防控,不断提升为农为企服务水平;有效发挥引领作用,精心组织储备粮轮换;密切跟踪粮食市场形势变化,多措并举保障市场平稳运行;从严开展执法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杜鹃)


    分享到: